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世界意義

韓志強

2017年11月13日07:4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世界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黨基於我國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的發展實際,對我國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科學判斷。這一判斷向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堅定探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偉大成功,中華民族正在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

科學社會主義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真理,誕生一個半世紀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變革產生了其他思想理論無法比擬的重大影響。這不僅表現在世界上先后建立了一大批由無產階級政黨掌握政權的社會主義國家,還表現在資本主義制度國家也幾乎無一例外地借用社會主義要素,強化宏觀調控、發展社會福利以緩和其內在社會矛盾等諸多方面。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發生巨變並解體,其他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也隨之改旗易幟,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出現嚴重曲折。一些西方國家宣稱共產主義就此失敗,自由民主制度成為“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終點”“最后一種統治形式”。

中國共產黨人憑著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念,以大無畏的政治勇氣,頂住壓力,作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政治抉擇。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實行改革開放。正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大踏步趕上時代步伐,黨和國家事業欣欣向榮,國家和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雄辯地說明,科學社會主義是真理,隻要其基本原理被正確地應用於實踐,就會展示出其作為真理的無比巨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了,成功來自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而穩定的政治領導力量,來自於黨基於准確把握基本國情而制定和長期堅持的正確的基本路線,來自於改革穩定發展的一系列堅韌不拔的努力,來自於不斷加強和完善的民主法治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還有一點特別重要的經驗,那就是,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實行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必須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尊重人民的意願,從本國實際出發加以確定。書本上的理論可用於指導,外國的經驗可拿來參考,但不能照抄照搬。世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模式,成功的要義在於走自己的路。盡管我們仍在前進的征程之中,盡管我們的制度體系還需進一步改革完善,但科學社會主義無疑在中國已經取得巨大成功,這對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發展道路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對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不能不說是一大貢獻。中國的成功引起世界廣泛矚目,發展中國家更是投以羨慕和期待目光,許多國家希望從中汲取有助於自身發展的秘笈良方。正如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所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點可以從中國經濟、政治、軍事等發展中看得出來,中國的發展模式值得全世界學習。他的話道出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心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意味著世界和平發展力量的增強,中國將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講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的國際主義立場和中華民族以天下為己任的崇高情懷。長期以來,我們在致力於維護自身安全與發展的同時,積極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我國向聯合國24項維和行動累計派兵3.5萬人次,持續50多年向發展中國家派出援外醫療隊1.5萬余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面對國際形勢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世界各國要和平、謀發展的共同需要,我國積極參與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引導全球治理,積極提出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

十九大報告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並闡明了其具體內涵,即“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既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目標的權威闡釋,也向世界亮明了中國外交的追求和理想。這些外交理念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超越國家和社會制度的異同,反映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和普遍期待,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和支持,已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文件。可以期待,伴隨著我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由理念到實踐,必將不斷開花結果,造福中國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更寬廣的世界眼光、更自覺的國際責任、更進取的為國擔當,開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十九大報告以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線,系統闡述了黨和國家對外政策主張,對新時代中國外交作出重要戰略部署,明確方向和任務,為新時代外交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基本遵循和指導。這部分內容全面涵蓋外交工作各個方面,字裡行間浸透著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思熟慮,也飽含著兼濟天下的世界胸懷,體現出新時代中國外交鮮明的新視野新境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們的思想認識必須跟上新形勢,適應新任務新要求。在對外工作中,既要善於為國家、民族利益謀,堅定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與安全,也要善於為人類進步事業謀,積極體現大國擔當,履行大國責任,發揮大國作用和影響。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既要善於趨利避害,也要善於主動介入和參與,積極提出中國倡議、中國方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高我們對外部環境的塑造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中國外交的崇高目標,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的正確方向,要把它作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高高舉起,全面認識其豐富內涵,深刻領會其重大意義,做好新時代對外工作。

全面准確領會十九大報告精神和有關論述,從客觀實際出發,主動進取,把握政策,恰如其分地做好落實工作。

十九大報告提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這既是中國共產黨作為以解放全人類為己任的無產階級政黨基本屬性、基本立場的反映,也是中國與世界聯系空前緊密,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的客觀現實的反映。兩句話形式上講的是中國外交要服務的兩個不同目標,針對的是兩個不同對象,但實際上兩者是密切相關、內在統一的。這就要求我們要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兼顧內外兩個方面,堅持以國家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同時,兼顧外部影響﹔同樣,在履行國際責任、為國際社會作貢獻時,也要多從我國利益與安全角度著想。

西方長期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抱有意識形態偏見乃至敵視,不斷排斥和質疑。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功,是對這種態度和立場的強有力回答。我們完全有理由也有必要在世界上理直氣壯地宣介我們的成功故事,推動中國人民自主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得到全世界應有的認同和尊重。中國一貫主張世界各國相互尊重,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宣介中國道路的成功並不是要挑起國際上意識形態的對立和爭斗,而是為了消除無知與偏見,更好地實現和平共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中國道路的成功會帶動一些發展中國家主動思考自身發展道路問題,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向他們宣介中國故事、中國經驗,供他們借鑒參考,但一個國家到底採取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最終還要靠該國人民自己去探索和選擇。

(作者系外交部辦公廳主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