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的新時代意蘊

張曉燕

2017年11月08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的新時代意蘊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告我們已經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開啟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新征程,是黨的十九大發出的時代最強音。十九大黨章修正案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時代記錄,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意蘊。

  在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用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新的實踐,是中國共產黨寶貴的歷史經驗。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堅持和傳承這一歷史經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以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這是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的最大亮點和歷史性貢獻。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政黨、人民、領袖的關系的基本理論和基本原理,充分肯定和突出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的重大貢獻,同時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指導,及時對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判斷,制定新的發展戰略和提出新要求,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成功之道。十九大黨章修正案把十九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內容和報告精神有機銜接,為全黨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總綱部分,把原來黨章規定的“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修改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深刻揭示了我國基本國情的新特點新內涵新變化,是十九大提出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及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提出新願景、作出新部署的基本依據。十九大黨章修正案把原來黨章關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表述修改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原來黨章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相比,既有堅持和承接,也有新變化和新內涵,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內涵沒有變,只是表述作了修改使其更加簡練﹔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內涵發生了重大變化,原來規定的“到建國一百年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預計可以提前十五年實現,在此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黨章修正案裡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接力奮斗、共同奮斗的目標,是一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奮斗目標,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五位一體”的奮斗目標。通過修改黨章,在黨的基本路線中增寫了“美麗”,把原來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修改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順理成章。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在黨章總綱闡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部分,增寫了“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內容,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形成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有利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使全黨增強“四個自信”有了黨章遵循和依據。在此基礎上,在黨章總綱增寫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概念和內涵,經過五年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十九大修改黨章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寫入黨章總綱,水到渠成,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把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寫入黨章總綱,既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需要,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此基礎上,十九大黨章修正案還在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統一戰線等方面作出適當修改,全面體現十九大精神和要求。

  要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堅持的首要基本方略。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及時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政治原則寫入黨章,在總綱中規定“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我們要緊密結合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一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來深入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精神實質,緊密聯系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來認識和把握黨章作出這樣修改對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提出的新要求,緊密聯系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定位和要求,在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堅強領導核心。

  充分體現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使黨章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規范,是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的一個鮮明特點。這集中體現在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在總綱部分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作出的新表述。這一新表述使黨的建設總體要求主線清晰、內容明確、更加完善,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這一新表述具有新特點,包括調整和規范了五大建設的概念和內涵,使五大建設內涵更加清晰和明確﹔改變了過去關於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籠統提法,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和作用﹔增加了黨的紀律建設內容﹔刪除了反腐倡廉建設,解決了反腐倡廉建設和黨的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紀律建設之間的重復和交叉問題,將其要求融入到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之中﹔調整了原來把制度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五大建設板塊之一的規定和做法,把制度建設貫穿新的五大建設之中,新的五大建設都必須緊密結合黨的制度建設進行和展開,都必須以黨的制度建設為依托和載體,都必須落實到黨的具體制度建設上。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增寫了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內容,並在黨的建設的四項基本要求中增寫了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的內容。在條文部分,增寫了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增寫了“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實現了巡視巡察“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覆蓋﹔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反映了軍隊改革后的中央軍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現實需要﹔增寫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五條標准規定﹔還相應地修改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有關內容、充實了黨的紀律的內涵,充實了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任務和完善了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實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的黨章吸收、銜接和轉化,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系中央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