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理解十九大精神的鑰匙

徐奉臻

2017年11月08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理解十九大精神的鑰匙

  游客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上海盧灣第一中心小學的小講解員們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反復練習講解詞。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的石庫門廳堂(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在語義學上,“初心”就是出發時的目標、誓言或承諾。恩格斯說:“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足以說明,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的黨。

  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指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這不僅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而且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問題。在此主題中,不忘初心又是具有統領功能的靈魂主線。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擔當,方得始終。因此,要全面而深入地學習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就必須以不忘初心為楔入點。

  1.“三個不能忘”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才能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之所以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核心內涵,是因為中國有古訓: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民心向背。人民是黨執政之根基,如果將黨比作舟,那麼人民即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唯有充分發揮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唯有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方能堅守初心、踐行使命。

  之所以將“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核心內涵,是因為在20世紀20年代初期中國共產黨出發的時候,近代以來的仁人志士已經圍繞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進行了不屈不撓、英勇頑強的探索。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了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辛亥革命的失敗,使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地認識到:“既然要革命,就要有一個革命黨。沒有一個革命的黨,沒有一個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立起來的革命黨,就不可能領導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戰勝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既是中國革命的客觀要求,又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從此,中國共產黨率領人民踏上“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新道路,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新征程,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

  “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才能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雖然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隻有十多位代表,但是中國社會的偉大巨變卻實質性地開始了。從此,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發動工農群眾開展革命斗爭、實行國共合作、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還開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探索,為中國革命找到農村包圍城市和武裝奪取政權的新道路。在被稱為“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的長征中,共產黨人的初心化作震撼人心的長征精神,也是“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緊密團結的精神”“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等。這些精神所釋放出來的磅礡力量,使中國共產黨在血與火的交織中蹚出一條浴火重生的革命新路。

  “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才能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重溫“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尋找和追憶“紅船初心”,回顧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風風雨雨、輝煌激蕩的來時路,表達了不忘初心、做“紅船精神”的傳播者、弘揚者和踐行者,將“紅船初心”化作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堅強信念。

  2.不忘初心是站起來、富起來和強起來的力量源泉

  初心是理想和信念,初心是定盤星和宣言書,初心更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力量源泉。隻有不忘出發時的初心,才能形成實現初心的意志。隻有不忘出發時的初心,才能以不變的初心應萬變的世情、國情和黨情。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正因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國共產黨才能在艱難困苦中帶領人民站起來。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意味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完成了,佔人類總人口1/4的中華民族結束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以嶄新的姿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站立起來,開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踏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的新起點。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正因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國共產黨才能通過改革開放帶領人民富起來。改革開放是合乎時代潮流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僅排除了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思想障礙與體制障礙,而且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人富起來。

  正因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國共產黨才能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帶著新的任務和新的使命,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歷史起點上,率領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系統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展示了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擊破“中國崩潰論”,描繪出到建黨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帶領已經站起來和富起來的中國人踏上新征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不忘初心”常與“砥礪前行”並用,兩者之間體現了“不變”與“變”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在任何時候,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和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不變初心,但圍繞初心所進行的砥礪探索,其內容卻是與時俱進的。在中國人站起來的過程中,砥礪前行的使命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在中國人富起來的過程中,砥礪前行的使命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中國人向強起來飛躍的過程中,砥礪前行的使命是要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3.不忘初心是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精神動力

  初心是責任和擔當,初心是行動令和指南針,初心更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精神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審時度勢,既明確了中國今天的歷史定位,又明確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未來趨勢。隻要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能夠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任何奇跡都是可以創造的。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的豪邁斷言,體現了充分的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做出如此判斷的底氣,源自於在十八大以來的短短五年中,我們黨執著恪守“紅船初心”和“趕考初心”,致力於探索有別於封閉僵化的老路的變遷新路。圍繞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對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問題,做出一系列的、創新性的部署,使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短短五年,中國共產黨人以非凡的膽識和魄力,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提高了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不忘初心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牢記中國共產黨為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而奮斗的宗旨。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不忘初心就是要圍繞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為實現偉大夢想而進行偉大斗爭﹔就是要圍繞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實現偉大夢想而推進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就是要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實現偉大夢想而推進偉大事業。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不忘初心就是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不忘初心就是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不忘初心就是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全面推進具有根本性的黨的政治建設、具有基礎性的黨的思想建設,以及黨的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並把黨的制度建設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之始終,實現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黨建成既朝氣蓬勃又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徐奉臻,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哈爾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