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金台點兵)

夯實人民武裝的根基

韓玉平

2017年11月05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夯實人民武裝的根基(金台點兵)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之一,明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廣義的“黨管武裝”是指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武裝力量的領導,也特指對后備力量的領導,它是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中國特色建軍原則和制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厘清黨管武裝的紅色基因圖譜,方知如何“繼續前進”。

  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從血的教訓中首次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思想,這一年毛澤東領導創建的第一支工農紅軍和第一個革命根據地,廣泛建立了鄉區縣地方武裝政權和群眾武裝。1929年底的“古田會議”,標志著黨管武裝原則的定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各根據地逐級設立軍區、軍分區、人民武裝部,實行雙重領導體制。新中國成立后,中央從法律上把“實行民兵制度,建立國家動員基礎”確立為軍事制度。改革開放之后,中央對黨管武裝和國防后備力量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規范完善了雙重領導制度。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形勢如何發展,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鮮明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國家戰略,黨的十九大進一步為“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規劃了路線圖,為各級統籌“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抓黨管武裝指明了方向。

  “國之大柄,莫重於兵。”回眸歷史,觀照現實,開創未來,黨管武裝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人的因素永遠是第一位的。“關鍵少數”發揮關鍵作用,第一書記、國防動員委主任負起第一責任,是開展工作的前提,而工作到位需先思想到位,“兼職”不是“虛職”,“兼任”就是“責任”,必須強化“國防是全民國防”理念,讓“抓經濟不忘管武裝,謀發展不忘強國防”成為自覺。

  制度才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堅持黨管武裝原則制度,不是“軟指標”而是硬杠杠,不是權宜之舉而是強國之策,是各級的政治責任,需要剛性落實、精確落實、常態落實,走規范化、經常化、制度化的路子。

  破解問題是最好的抓落實。未來信息化戰爭是陸、海、空、天、電、網多維戰場上的體系對抗,沒有前后方之分,亟須國防動員體系為打仗提供高效精准的立體保障。新型民兵怎麼編?智慧動員怎麼搞?軍民融合怎麼深?……作為軍地一體、雙重領導、面向三軍、服務打贏的人民武裝,隻有不斷拉直一連串問號,才能書寫中國夢強軍夢的感嘆號!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