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八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7年11月0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的十九大不僅以新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把“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大站在中國與世界的交匯點上,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對新時代中國外交作出了重要部署,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讓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交相輝映,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今天的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就要把握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新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將新型國際關系的內涵從“以合作共贏為核心”,充實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既是對新時代中國外交思想的豐富發展,也是對未來世界秩序演進方向的重要判斷。緊緊圍繞建設新型國際關系這一戰略選擇,我們就能超越強者必霸、贏者通吃、結盟對抗、零和博弈等舊思維模式,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

  人類社會從未像今天這樣唇齒相依,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面臨眾多共同挑戰。“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黨的十九大以“五個世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就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不斷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更好地成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展現新作為、煥發新氣象,和世界各國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