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軟環境點燃發展新引擎

吳岳良

2017年11月0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軟環境點燃發展新引擎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這一判斷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提供了科學指導。新時代要有新目標,到新中國成立100年的時候,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宏偉目標的制定為科技的發展勾畫出明確的奮斗方向。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造性是第一生產力的第一要素。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過去五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其中以中國科學院為主要完成單位的有三項,作為重要參與單位的有兩項。這些科技成果是在長期積累的經驗和研究的基礎上取得的,此外,前瞻性的戰略部署、舉國體制的優越性等,這些因素也同時促進了科技成就的迸發。2013年,習近平同志對中國科學院作出了“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的批示,以此作為辦院方針,無論是在立項還是科研方面都瞄准國際一流目標,做出了一批在世界上很有影響力的項目。

除了要關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的成就以外,還要正視我們在科技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改革開放近40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科技創新的硬環境已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是,科技創新的軟環境還需要我們努力營造。軟環境建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力。第一,改革科技評價制度,由傳統單一的定量型評價方式向科學系統綜合的評價方式轉變。科技創新要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變,不能採用唯數量取勝的評價體系,片面追求“打分排名”“評比評優”,簡單量化,忽視科研成果的質量和成果轉化對社會的貢獻。因此,要不斷完善科技評價工作,構建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充分發揮多元主體在科技評價中的綜合作用,使科技評價活動更加科學、客觀、公正。

第二,科研管理體制的創新。科研管理體制的好與壞關系到科研力量的強弱、科研效率的高低以及科學研究秩序的治亂。當前,我國科研管理中存在重形式輕質量、重表象輕本質的問題,科研人員常常陷入提交材料、簽字蓋章、報銷程序等事務性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科研人員的科研精力和科研效果的產出。因此,科研管理體制的創新顯得尤為必要。

第三,科研信任機制的建立。相關科學研究工作者共同構成了科研團隊,科研團隊是以科研任務和科學問題為導向的臨時性團隊,團隊成員間的彼此信任、相互配合可使項目能夠更順利開展。同時,管理部門和社會對科研團隊的信任也是促使科研項目成功開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相信科研團隊的創新能力,如何使科研團隊成員之間相互信任,如何使科研團隊的資源共享,這些問題都需要通過科研信任機制來解決。

第四,創新氛圍的營造。隨著我國加快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浪潮席卷全國。自2013年5月起,中央已經出台數十份相關文件促進創業創新,這些文件正在轉化為具體的政策措施,創新創業的文化也在社會廣泛傳播。這種文化氛圍的形成,對於創新是非常有利的。這不是要求每個人都成為科學家,而是要在社會上形成尊重科學、尊重創意、尊重人才的氛圍,讓創新成為社會進步的主要推動力。(吳岳良 中國科學院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