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掌握新思想 開拓新實踐——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評之二

2017年10月30日17: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掌握新思想 開拓新實踐——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評之二

心中有信仰,奮斗有力量。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為新時代偉大實踐提供了行動指南。各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篤學之:武裝頭腦、凝聚人心

“黨的十九大最為重要的理論成就,在於形成並系統地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地回答了進入新時代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系列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表示,在學習研究過程中,要結合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歷史學等多學科視角,使新思想的研究更具系統性、科學性、廣泛性和延續性。同時,要促進新思想進入教材、進入課堂、進入頭腦。

舉旗定向,指引航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以“十四個堅持”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堅強思想保証,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思想黏合劑。用新思想武裝頭腦,用新思想指引理想,用新思想堅定信仰,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就能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中增強定力,在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提升能力,用思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

在河北邯鄲峰峰礦區界城鎮數字黨建館,工作人員正在琢磨,如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通過深入淺出的故事和生動活潑的語言加以展示,並用微信公眾號推送給界城百姓,讓大家喜聞樂見、真懂真信。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首先要增強思想上的凝聚力,從而夯實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思想之基。”界城鎮黨委書記林虎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繪就了美好藍圖,指引了前進方向,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的政治宣示。通過數字黨建的信息化手段,要更好地學習領會和宣傳貫徹新思想,更好地把黨員和群眾凝聚在一起,樹立共同價值、明確共同理想、形成共同追求。

篤信之:明責定位、找准方向

思想是時代的引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總任務和新的兩步走步驟,揭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回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對照新任務、分析新矛盾,才能找准新方向、增添新動力。

山西省屬五大煤炭集團之一的山西陽煤集團,資產負債率曾超過85%。面對生產、生態等“欠賬”,他們決心,要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培育新動能、謀求新發展。

“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實現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是黨交給我們的光榮任務。”十九大代表、山西陽煤集團董事長翟紅一回到企業,就召集黨委中心組圍繞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進行集體學習,過兩天他還要在集團安全會議上,向3000余名基層班組長繼續宣講。

“當前最大的問題是企業負債率太高了,過去煤炭市場好的時候,什麼事情都敢干,片面追求速度和規模,當務之急要調整債務結構,推動煤炭生產、消費革命,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翟紅說,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通過超低排放、節能減排、低碳利用等手段,發展循環經濟,走出一條煤炭企業轉型發展的新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些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向前的價值取向和最終目的。

面積隻有9.98平方公裡的天津市和平區,這五年投入財力的70%都用於養老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解決了許多民生難題。

聽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后,十九大代表、天津市和平區委書記李紹洪覺得肩頭改善民生的擔子很重:“現在區裡1500戶住人地下室騰遷、34萬平方米磚木結構老舊房屋等問題亟待解決。我們必須甩開膀子,真刀真槍干起來。”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根’和‘魂’。”李紹洪說,區縣是服務群眾的一線工作站,更應以民評民說為工作評價標准、以民心民力為根本依靠、以民意民聲為決策依據、以民願民盼為努力方向、以民惠民富為追求目標、視民苦民痛為工作失職,著力解決好“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問題。

篤行之:知行合一、開拓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說,北大將牢牢把握“雙一流”建設的契機,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以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為動力,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堅定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同時,北大將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德才均備、體魄健全、守正創新、引領未來”的理念,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流人才。

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在不斷發現問題、不斷用改革創新手段破解難題過程中實現螺旋式前進。

醫改,是公認的世界難題。兒科醫療資源緊張,又是醫改難題中較為明顯的“短板”。

“要讓人民群眾全生命過程感受到醫療的美好,從兒童醫療做起尤為舉足輕重。”湖南省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愛勤認為,人民群眾對美好醫療的向往,是社會進步發展的趨勢使然。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醫院是這個主要矛盾中的“供給側”之一。為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破解醫改難題,要努力推動醫療回歸公益,醫務人員要承擔更多的國家責任,將治病端口前移到防病指導,同時要提高群眾看病就醫的體驗感受,將病人滿意作為另一項技術要求。

“縣一級黨組織作為黨的基層組織細胞,是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的底部基礎、基本支撐和工作落腳點,作為一名縣委書記,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千鈞。”四川達州萬源市委書記吳曉勇說,黨的十九大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結合萬源實際,要實施精准化制度設計,不斷健全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制機制,推進“互聯網+陽光村務”工作,加大對違反制度行為的查處和曝光力度,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全國各族人民正充滿信心與力量,昂揚奮進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胡浩)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