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不忘初心,續寫民族復興新輝煌

李永勝

2017年10月27日13:55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不忘初心,續寫民族復興新輝煌

作者: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李永勝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不忘初心,續寫民族復興新輝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中國歷史進程又一次處於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上,能否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創造性地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的十九大將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從而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識,激發中國智慧,匯聚起磅礡的中國力量,共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對於我們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經驗,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境界意義重大。

習近平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以科學理論把握方向,增強戰略定力,引領黨和國家的事業保持初心,堅定信念,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作為歷史關鍵時期的一次重要大會,黨的十九大將在集中全黨智慧的基礎上制定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思想、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一定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