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堅持大扶貧格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宋揚

2017年10月27日13:53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堅持大扶貧格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宋揚

十九大報告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以及胸懷全球的國際視野。其中報告中關於脫貧攻堅的表述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堅持大扶貧格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由此可見,報告對脫貧攻堅的要求既強調大扶貧格局,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這既是中國共產黨對脫貧攻堅工作提出的新的戰略要求,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智慧。

習近平同志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自此習近平在各地調研時多次提及這一理念,並於2015年提出,扶貧開發工作要做到“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准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並將精准扶貧概括為“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

十八大以來,《關於創新機制扎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的通知》《關於印發〈建立精准扶貧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陸續出台,對精准扶貧工作模式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和工作機制等方面做了詳盡部署。應當說,習近平關於精准扶貧的指導思想是我們今后一個時期對於貧困治理工作的指導性思想,是提高扶貧效率、轉變扶貧方式的重要舉措,是脫貧攻堅時期的重要理論武器。在精准扶貧思想的指導下,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在精准扶貧的基礎上,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扶貧格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提出精准扶貧理念后的又一重大的理論創新。所謂“大扶貧”,在我看來,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精准扶貧的“大”流程管理。扶貧工作涉及的環節眾多,包括貧困的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是一個全過程工作,應該系統開展。在精准扶貧的指導下,很多地方都實施了多項扶貧工程,例如有些地方實施了產業扶貧工程,為貧困戶養母豬提供補貼,但卻忽視了之后的技術培訓和豬仔銷售問題。隻有堅持大扶貧理念,形成扶貧項目制定--項目執行--項目評估--項目改進的完整閉環,扶貧項目才能更加精准,具有可持續性。

二是精准扶貧的“大”部門合作。扶貧工作涉及眾多職能部門,需要完善多部門聯動機制,才能有效推進各項扶貧工作的開展。各級政府在成立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的基礎上,還應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加強部門間的有效配合,尤其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更應該加強部門間的聯動機制建設。同時,應該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幫扶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編織牢固堅實的社會扶貧網。

三是精准扶貧的“大”區域協作。脫貧攻堅絕不只是貧困地區的工作,更需要富裕地區的大力協助。大區域協作要求各地區開展多層次扶貧協作,建立東部富裕地區與西部貧困村、貧困戶的精准對接機制,確保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精確瞄准貧困人口。同時,拓展扶貧協作途徑,注重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富裕地區人才、資金、技術等向貧困地區流動,這樣才能更好完成西部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

總之,在脫貧攻堅戰的決勝階段,大扶貧與精准扶貧並不矛盾。大扶貧格局是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的必要要求,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理論武器,符合我國當前脫貧攻堅決勝階段的實際情況,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