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上下同心 決勝新時代脫貧攻堅戰

張德勇

2017年10月27日13:52    來源:中青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上下同心 決勝新時代脫貧攻堅戰

【核心提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化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點工程。黨的十九大做出了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庄嚴承諾,並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做了戰略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同心協力,知難而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貧困地區發生歷史性巨變。

資料來源:人民網

然而,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盡管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但還有龐大的貧困人口亟待脫貧,還有許多貧困地區亟待脫貧摘帽,我們依然面臨艱巨的脫貧攻堅重任。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化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點工程。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人民有所呼,黨就有所應。

資料來源:人民網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緊緊依靠發展,用發展特別是經濟發展解決發展進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既意味著我國經濟發展及其推動的其他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意味著必須在不斷發展尤其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上解決發展進程中的問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有足夠的物質保障,使脫貧攻堅戰打得響、打得贏。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深入貫徹黨中央做出的脫貧攻堅戰略部署。在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戰略部署下,我們必須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必須按照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時間表,必須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工作方法,必須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作為重點攻克的任務,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脫貧攻堅是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之一,上下同心者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剩3年,脫貧攻堅進入決戰階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必須聚集各方磅礡之力,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戰略部署,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並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從而實現平衡充分的發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