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政治建設帶動領導班子履職能力

蔣剛

2017年10月25日08:39    來源:紅旗文稿

推進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繼往開來,首要任務就是緊緊抓住領導班子政治建設這個關鍵,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努力實現思想觀念有新轉變、能力素質有新提升、廉潔自律有新加強、服務發展有新氣象。

1.突出強化政治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就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一是著力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二是著力錘煉堅強黨性,把增強“四個意識”作為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必修課程,引導黨員干部固本培元、立根鑄魂,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定力和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統一、政治上清醒堅定、行動上堅決有力。三是著力陶冶道德情操,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干部重要的人生必修課,突出培樹和踐行良好家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

加強政治建設,就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一是堅持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原則,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嚴格落實市縣鄉三級黨委工作運行規則,健全和完善黨委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使領導干部熟知規矩、敬畏規則、掌握方法,帶頭維護中央權威,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帶頭堅持集體領導,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實現班子議事規范化、決策民主化、監督經常化。二是用好組織生活制度這個經常手段,認真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定期開展組織生活,在創新方式、提升境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引導廣大黨員端正政治態度、提高政治認識、增強政治情感,對黨的組織生活在心理上、情感上高度認同,始終秉持嚴肅庄重的態度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三是培育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念,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不斷培厚先進健康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黨內政治文化土壤。

2.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鮮明正確導向。選人用人是無聲的導向,決定著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發展環境和政治生態。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必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強化黨委領導把關作用,讓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成為選人用人導向。

一是鮮明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導向,嚴格選任標准,大力選拔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干部,讓忠誠的干部擔當的干部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脫穎而出。二是鮮明崇尚實干的導向,大力選拔有能力、有干勁、有魄力的干部,做到放寬視野、眼睛向下,特別關注長期扎根奮斗在全面深化改革最前沿的攻堅干部,特別關注在經濟轉型發展主戰場的實干干部,特別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基層干部,特別關注受到中央、省委、市委表彰的優秀干部,真正讓實干者得利、讓吃苦者吃香、讓有為者有位。三是鮮明群眾公認的導向,大力選拔一心為民,作風正、口碑好、嚴自律的干部,堅持在群眾口碑中識別干部,聽民聲甄別干部,更加科學准確的評價干部、用准干部。

3.把提升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作為關鍵,適應發展要求。要把專業化要求融入政治建設當中,立足地方轉型發展需要,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業務精通的優秀執政骨干。一是著眼掌握專業知識,重點抓好干部專業化培養,分類別、分領域加強干部專業培訓,提升轉型發展的知識儲備。二是著眼提升專業能力,重點抓好人崗相適、人盡其才,既注重從事業需要選人,又注重發揮干部專業特長,推進縣鄉班子精准化、專業化選配。三是著眼錘煉專業作風,重點抓好墩苗壓擔、淬煉筋骨,加強年輕干部遞進培養,持續選派年輕干部到一線脫崗挂職、鍛煉培養,讓干部沉下心來調研、俯下身子做事。四是著眼鍛造專業精神,重點弘揚“安專迷”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導干部履職盡責、精益求精。五是抓好干部正向激勵,研究出台激發干部活力政策,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確保干部心無旁騖抓發展。

4.把從嚴管理監督抓在日常,弘揚清風正氣。從嚴抓好干部的經常性管理監督是加強干部隊伍政治建設的有效保障,必須重在日常、貴在堅持,有效提升政治建設質量。一是注重突出重點、全管全嚴。既堅持抓住全體干部統籌管,將干部全部納入管理范疇﹔又扭住關鍵少數不放鬆,針對年輕干部、后備干部、“一把手”、關鍵崗位干部,採取差別化措施,進一步提高干部管理針對性。二是注重落細落小、敢管敢嚴,加強干部管理各個環節的無縫銜接,特別是結合換屆后領導班子建設,開展干部全覆蓋談心談話,對干部多咬耳朵、常扯袖子、勤敲警鐘,讓黨的紀律立起來、落下去。三是注重健全機制、長管長嚴,著力規范從嚴監督管理干部體系,建立健全源頭防范、日常監管、重要崗位和重點領域干部管理、問責追究等制度,形成事前嚴防、事中嚴管和事后嚴處的干部管理監督鏈條,做到領導干部權力行使到哪裡、管理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蔣剛 中共四川省宜賓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