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歐萊雅公司董事長:中國是推動世界創新發展的主要動力

2017年10月23日14:19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歐萊雅公司董事長:中國是推動世界創新發展的主要動力

編者注: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中國日報》採訪了著名跨國公司的商業領袖,了解他們對中國經濟發展以及對全球貢獻的看法。

讓 保羅 安鞏(Jean-Paul Agon)是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歐萊雅集團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你在中國最難忘的經歷是什麼?

安鞏:二十年前,我和我的團隊組建歐萊雅亞太區時,我就預測中國將成為對世界經濟發展和歐萊雅最重要的國家。

我們懷著“讓每一位中國女性都擁有一支口紅”的夢想在這裡起步,我非常驕傲我們通過美容的力量不斷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給人們帶去了信心、幸福和滿足。

二十年后,中國已成為我們的第二大市場,我們也非常榮幸成為了最大的美容集團。

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又該如何克服?

安鞏:環保和綠色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領域。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企業,歐萊雅想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領導者。我們的理念與中國相同,也認為可持續發展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可以通過把可持續發展融入核心業務來解決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

五年之后中國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國家長遠的未來是什麼樣的?

安鞏:未來五年,城鎮化和擴大的中產階級將使中國新增更多的消費者,其轉型速度一定會大大加快。

你認為中國最具創新的趨勢和產品是什麼?

安鞏:由於中國政府長期致力於推動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很快進入大眾視野。在BAT(百度公司、阿裡巴巴公司和騰訊公司)等世界級科技巨頭的帶動下,中國正處在數字創新的前沿。

數字化也是歐萊雅發展的核心,我們推出了四項戰略來推動數字化發展。歐萊雅想成為一家數據驅動的公司,採用電子商務,用產品和服務重塑營銷模式。

當然,與阿裡巴巴、京東、唯品會、騰訊等中國公司的密切合作也讓中國成為我公司數字創新團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案例。

中國被稱為制造業大國,但這個國家未來的“名片”將會是什麼?

安鞏:一定是電子商務。

中國已經建立了世界上最全球化、最有效的電子商務網絡,再加上世界一流的技術,這種模式已經重塑了全球各地企業相互聯系、創造商業價值的方式。

作為電子商務的受益者和創新者,歐萊雅認同這一關鍵的數字化策略。集團電子商務業務在過去五年上漲了十倍,超過部分部門總收入的20%,簡直難以置信。

這一成就為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公司樹立了標杆。但真正令我們驕傲的,是絕大部分的歐萊雅電子商務創新源於中國,所以我們決心加強與中國電子商務公司的合作,開辟新天地。

作為一家財富500強企業的領導者,您認為哪些行業為發展提供了最佳的機會?

安鞏:在中國我們正面臨一個嶄新的天地,美容在人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這將促進化妝品行業前所未有的發展,從而帶領美容行業走進黃金時代。事實上,中國正在逐漸發展成為世界美容之都。

美學深深植根於中國的傳統之中,因此我們有著絕佳的優勢抓住機遇、打造一個嶄新的歐萊雅中國,更面向中國消費者、更有志向、更數字化、更可持續。我相信,當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美容市場,這一天就離我們不遠了。

你認為中國在過去五年來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麼,最顯著的變化是什麼?

安鞏:在開放的同時熟練管理如此龐大的經濟體,就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此外,將重點轉向發展、質量、效率和可持續性也非常關鍵。

在自我成就方面,除了經濟進步還有年輕一代的不斷發展。我們堅信美容有改善人們生活的力量,也很自豪能夠成為推動這一演變過程的一份子。

您如何看待中國在當今世界中的角色?

安鞏:中國不僅是全球貿易的主要市場,還是推動世界創新發展的主要動力。事實上,中國正在引領包括電子商務和“o2o”(線上線下融合)等各種顯著的趨勢和創新發展。

中國不僅在世界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全球治理方面也擁有前所未有的信心和領導力。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積極的參與者,它的持續發展是我們所有人的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國和其他國家帶來哪些機遇?

安鞏:“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加速經濟全球化進程,它使得像歐萊雅這樣的跨國公司得以進一步擴大全球足跡。

我們非常願意參與這些倡議活動,並維持高度品牌價值。我們有良好的信譽,也計劃為更多的消費者帶來更多的產品。

什麼會成為推動中國在今年和2018年發展的因素?

安鞏: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和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發展勢頭強勁,這一勢頭預計會帶來更多的競爭,但也將加強國內產業發展,進一步激發中國經濟整體發展的活力。

我們將繼續努力,首先滿足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引領新趨勢,接著為中國美容行業制定更高的標准,繼續為中國的繁榮發展做貢獻。

譯者:段正陽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