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美國學者關注十九大報告:中國將形成新的共識繼續推進改革

趙新宇 呂曉紅 劉坤

2017年10月23日14:07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美國學者關注十九大報告:中國將形成新的共識繼續推進改革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趙新宇 呂曉紅 劉坤):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博士1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向大會作的報告非常全面,涵蓋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說起對報告最突出的感受,李成表示,報告重新定義了中國當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報告中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李成認為,新的提法使用了“不平衡”“不充分”這兩個關鍵詞,蘊含著豐富的內容,涉及到中國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城鄉差別、區域差別、收入分配、環境挑戰、法制建設、國際話語權等,而核心就是平衡發展。李成表示:“那是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信息,我認為這是恰當的詞匯,在恰當的時間,當然也意味著中國發展的新篇章。”

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提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關系全局、影響深遠,也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正如習近平在報告中所說,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深刻變化,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中國共產黨也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和活力。

李成認為,中國接下來要繼續推進必要的改革:“我認為接下來任務是形成新的共識,推進必須要進行的改革,比如繼續推進市場化、繼續擴大在對外貿易、外國投資領域的對外開放,特別是在中國越來越具有競爭力的時候。”

李成還表示,回顧歷史,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法治體系在走自己的發展道路,世界應該對中國有信心、有耐心。

李成說,中國已經在眾多國際事務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世界事務上,中國已經走近舞台的中心,比如在聯合國維和行動、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反恐和防止核擴散等等眾多領域,你已經看到中國變得越來越重要。”

李成表示,希望中國繼續在對外援助、網絡安全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世界各國也會對中國給予更多的積極評價。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