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意大利各界關注十九大:中國共產黨將把"保障人民幸福"作為其重要使命

宋承杰

2017年10月23日14:03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意大利各界關注十九大:中國共產黨將把"保障人民幸福"作為其重要使命

意大利眾議院副議長賽萊尼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意大利記者 宋承杰):正在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受到了意大利政界、專家學者以及媒體的普遍關注。

十九大開幕當天,意大利眾議院副議長賽萊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首先道出了她關注十九大的原因,“中共十九大不僅是中國的大事,大會上做出的重要決定將對全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所以意大利政界也高度關注十九大正在展開的討論。”

賽萊尼認為,中國近年來在社會經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她同時也高度評價了中國近五年來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的發展不僅體現在經濟增長率上,在世界經濟增長普遍乏力的背景下中國仍然實現了相對高速增長,體現在科技和創新領域的進步,包括綠色經濟,以及旨在實現制造業技術創新的‘中國制造2025’計劃。另外,中國在全球化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當美國總統走上保護主義道路之時,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受到了廣泛贊同。在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問題上同樣如此。”

作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眾多讀者之一,賽萊尼認為中意兩國面臨一些共同的挑戰,雖然兩國制度不同,但可以就共同面臨的問題互相借鑒學習。對於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中國未來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賽萊尼希望中意兩國能夠加強合作,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在十九大中強調了非常宏偉的目標,也就是‘兩個一百年’目標:在2021年建成小康社會,在2049年成為一個富強國家。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中國可以和其他政治經濟體開展合作。我們以友好的態度,帶著濃厚的興趣關注著中國發生的事情,並且認為意中兩國和兩國人民能夠公平競爭,優勢互補,求同存異,以某種方式共同努力奮斗。”

十九大報告也吸引了不少意大利專家學者的關注,並在第一時間對報告傳遞的信息進行了解讀。意大利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科克認為,從十九大報告中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在黨建方面,由於最近五年內開展的反腐斗爭,中國共產黨變得更加強大,擺脫了過去的一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腐敗問題,所以黨建工作得到了加強。”

展望未來,科克表示,中國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致力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設富強國家。這一過程中,將有數百萬人脫貧,以及大量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而對於世界來說,中國也會呈現出一個不一樣的強國姿態。科克說,“從政治或者軍事角度看,中國帶來了一個新鮮的變化。與過去的強國不同,我們都知道美國近年來在中東等地區發動了一系列戰爭。而中國主張的是和平共處,中國的外交關注經濟發展。在與世界其他國家交往中,中國政府採用的原則是‘雙贏’,也就是發展對雙方都有利的經濟關系。”

意大利主流媒體也都對十九大進行了報道。意大利最大報紙《晚郵報》以整版篇幅對十九大報告進行解讀。該報認為,中國共產黨的自信來自於近五年取得的突出成就,並指出十九大報告中“美好生活”一詞出現14次,表明中國共產黨將把“保障人民幸福”作為其重要使命。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