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澳大利亞專家:一個強大自信的中國會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李大勇、張齊智

2017年10月23日14:02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澳大利亞專家:一個強大自信的中國會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問題專家皮爾西(左)和羅震(右)密切關注十九大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澳大利亞記者李大勇、張齊智):正在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受到澳大利亞多家智庫的密切關注。對於十九大報告中勾勒出的未來中國發展藍圖,多名資深中國問題專家表示,十九大指出的中國發展道路是一條自信之路,一條創新之路,一條奮斗之路,一個強大的、自信的中國會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連續幾天,澳大利亞專家和主流媒體全方位分析十九大報告中蘊涵的重大信息,評估和分析中國發展為澳大利亞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中國問題專家、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助理校長勞裡·皮爾西正在繁忙的出差途中,但他告訴記者,他已認真研究了習近平的講話全文,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通篇洋溢著對中國未來發展之路的自信,“我感受到了一種強大的自信,這種自信也來自對國家現狀的精准分析和深刻理解。我對中國充滿自信,因為中國的發展給了我自信,同時,中國自信也為世界帶來發展機會。”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副院長羅震博士則更加關注在中國的跨越式發展中,世界各國,尤其是澳大利亞如何抓住機遇:“這是一次深受關注的大會,我們都充滿期待。習近平早在2012年就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按照中國目前的發展趨勢,這一目標必將實現。這不僅是中國的跨越式發展,而且世界很多國家,例如澳大利亞都將從中受益。中國數目巨大的中高級消費群體將對澳大利亞的旅游、教育、紅酒、牛肉等產業構成實質性利好,澳大利亞將和中國共同發展。”

在採訪中,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助理校長勞裡·皮爾西告訴記者,中國正在以更加均衡的標准對經濟進行規劃,同時,針對全球性問題,中國也正在提出自己的方案,例如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倡議創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而這些中國提出的倡議,為其他國家、企業,以及不同社區、不同文化敞開了大門,會幫助眾多國家參與到21世紀的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過程中,“中國的發展將會有新的衡量標准,過去最受重視的GDP數據將不再是衡量國家發展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我們注意到,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目前隻要中國領導人提到中國經濟、中國政治走向,整個世界都會聆聽。中國正在增強自己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對於十九大提出的未來中國的發展途徑,經濟專家羅震博士認為,堅持創新驅動至關重要:“經濟學研究表明,創新驅動生活品質提升。如果要實現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美麗中國’的目標,創新將是重要的驅動力,五年之前,國際社會還對中國能否保持創新活力持懷疑態度,現在一切質疑都煙消雲散。我想,在創新精神的驅動下,中國在很多領域都已實現超越,成為行業發展的引領者。如果按照這種勢頭發展下去,我對中國到2050年建成‘美麗中國’的目標充滿信心。”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