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馬旭明: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 開創黃石經濟新局面

薛楓

2017年10月23日14: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馬旭明: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 開創黃石經濟新局面

10月20日,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黃石市委書記馬旭明做客新華訪談。新華網 陳延特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薛楓)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作為老工業基地之一的黃石市如何貫徹落實?需要克服哪些主要問題?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黃石市委書記馬旭明20日做客新華訪談就此展開探討和交流。

馬旭明表示,黃石堅持把工業發展作為實現趕超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向全市發出了“堅持工業強市、加快趕超發展”的號召,並出台了《三年攻堅行動計劃》。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

在國家強調新型工業化的背景下,黃石工業發展的方向在哪裡?如何再創輝煌?

馬旭明: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這為我們資源型城市、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強了發展信心。習近平同志也曾強調:“工業是立國之本。”應該說,黃石的根基在工業,優勢在工業﹔痛點在工業,難點在工業﹔差距在工業,短板在工業﹔希望在工業,出路在工業。所以,市委堅持把工業發展作為實現趕超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向全市發出了“堅持工業強市、加快趕超發展”的號召,並出台了《三年攻堅行動計劃》。具體來說,我們准備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一是抓理念。理念轉變是發展轉型的前提。長期以來,資源型主導的發展模式,使我們干部頭腦中存在一定的慣性思維。今年,我們到長三角等一些發達地區進行了考察學習,取得了較好效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對照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確保黃石工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和軌道前進。

二是抓產業。堅持產業主導,全面拓展產業的高度、長度、寬度和深度。在高度方面,重點推動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邁向中高端。在長度方面,主要是圍繞現有主導產業,大力發展上下游產業,打造完整產業鏈。在寬度方面,大力提升產業集聚度,構建4個千億元產業、2個500億元產業、若干個200億元產業,著力打造工業強市的“四梁八柱”。在深度方面,注重發展綠色工業、循環工業、低碳工業,絕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三是抓創新。創新是工業的生命。我們將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優化創新生態,集聚創新人才,大力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工程,進一步擦亮“黃石制造”。同時,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創新創造,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和特色行業的冠軍企業。

四是抓改革。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用改革的辦法破解工業發展中審批瓶頸、要素瓶頸、環保瓶頸等難題。比如,我們正在大力推進的“放管服”改革、降成本改革,全領域推進審批服務流程再造、提速增效,全方位降低企業各個環節的成本,真正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五是抓港口。我們把港口物流作為工業強市的重要引擎,按照“一城一港一主體”的思路,加快建設黃石新港,著力打造輻射鄂東、皖西、贛北的公鐵水空“多式聯運”新港。今年8月,我們開通了3條近洋國際直航航線。前不久,黃石新港多式聯運鐵路項目建成通車,全面實現鐵公水多式聯運。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與武漢等周邊地區對接融合,建設大港口、構建大通道、發展大物流,為工業進一步騰飛插上“翅膀”。

六是抓服務。能不能實現工業強市趕超發展,關鍵靠干部。今年以來,我們推進“千名干部進千企”活動,為企業解決800多個實際問題,受到企業的一致好評。為鼓勵干部干事創業,市委還制定出台了《容錯免責減責實施辦法》,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工業強市趕超發展的根本保証,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突出實干導向,強化干部擔當,為工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總的來說,黃石推進工業強市趕超發展,有基礎、有機遇、有條件,更有決心和信心。黃石將乘著這次十九大召開的東風,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堅持不懈推進工業強市,力爭到“十三五”末,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工業投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四個倍增”,實現集群發展水平、產業結構水平、創新驅動水平、綠色發展水平“四個提升”。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