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陳文玲:創新已成為我國經濟的“靈魂”

黃博陽

2017年10月23日13: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輝煌十九大】陳文玲:創新已成為我國經濟的“靈魂”

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 新華網 徐速繪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

陳文玲指出,創新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立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選擇,創新已經成為我國開展經濟建設的“靈魂”。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陳教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是一種全新的提法,新的提法面臨著一種全新的實踐,在這次報告中習近平同志談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又做了一次強調,您看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過程中,創新是一種什麼地位?起到什麼關鍵作用?

陳文玲: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擺在一切經濟工作的首位,是我們國家建立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選擇。

我國在高速發展過程中,過度地支付了一些紅利,包括我們的資源紅利,包括我們的勞動力紅利,也包括我們的環境紅利。在高速發展中出現了粗放型的發展,出現了很多結構性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我們已經把創新作為經濟工作發展靈魂,創新應該是無處不在的,創新的泛在,激發了人作為生產力第一要素的靈感,激發了人的創造力,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創造財富的沖動。

我覺得這將是今后中國保持持續發展,保証從高增長、高速度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基礎,沒有這樣的思想基礎和社會環境、發展理念,我們單純過去的那種紅利,如果我們一旦消耗盡了,我們未來經濟新常態就不是現在的中高速。

我覺得中國的未來紅利,第一是市場紅利,市場巨大消費的能動性,會是一個很大的推動力﹔

第二是人力資本的紅利,人力資本會是由投資知識產生的資本,這種資本比一般的貨幣資本的力量還要強大﹔

第三是創新的紅利。未來創新發展會成為非常大的紅利,中國現在很多企業靠創新,已經走到世界前列﹔

第四,還有戰略紅利。中央一直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謀劃能力、戰略實施能力,持續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戰略影響力。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