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孝德:生態文明建設不是簡單綠化 推進綠色發展一把手責任重大

2017年10月23日09:19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原標題:張孝德:生態文明建設不是簡單綠化 推進綠色發展一把手責任重大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李兵兵)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國家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張孝德對報告中的亮點進行解讀。

  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十四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對此,張孝德表示,報告中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表述是對十八大以來形成的理念、思路和方案進行了再提升和再落地,主要有三個亮點:一是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了體制與制度的高度,使生態文明建設得到體制改革與制度創新的支撐﹔二是把生態文明納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大文明”建設之中﹔三是提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不是追趕西方工業文明中人與自然背離的現代化,而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十九大報告中做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論斷。張孝德認為,報告中提出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反映在當前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重要表現之一是人與自然發展的不平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傳統產業與綠色GDP之間的矛盾突出。

  張孝德指出,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政府、企業和社會的角色缺一不可。他強調,各級政府一定要轉變理念,不能將生態文明簡單等同於環境保護、綠化,而要把綠色發展上升到第一要務來抓,在干部考核、制度創新、經濟發展等各個方面融入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每一位官員都要對生態文明建設有足夠的認識和關注,特別是各地的一把手要認識到,生態文明建設是黨政同抓的大事,而不隻簡單是某個部門的事。”

  張孝德表示,生態保護涉及千家萬戶,需要企業和社會的共同參與。企業要積極應對綠色發展對新產業、新模式要求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把握創新及轉型發展的方向﹔社會要倡導節儉消費,積極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等一系列建設。“從政府到民間每個人都要意識到這是生命攸關的事,是關系到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大事,才能達成共識、共同參與。”

  展望未來,張孝德表示,“第二個百年”應該是中國的生態文明走向世界的時代,“落實習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自信’,我們還要提高文明的自覺和自信。”張孝德說:“如果說十八世紀以來西方為世界貢獻了工業文明模式,那麼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為世界文明做出貢獻的世紀,這個貢獻就是生態文明新時代。”

  相關推薦:

  汪玉凱:百姓追求公平正義 這將影響各級黨政機關工作重心

  焦洪昌: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依法立法 即破除部門利益法律化問題

  張立群解讀十九大報告:經濟發展轉向高質量階段是劃時代的變化

  戴焰軍、許耀桐解讀十九大報告亮點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