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比爾 蓋茨:中國減貧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王林艷

2017年10月20日16:43    來源:中國日報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比爾 蓋茨:中國減貧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在中國,比爾 蓋茨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他是微軟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知名的慈善家、致力於抗擊全球貧困和疾病問題的楷模。

作為比爾及梅琳達 蓋茨基金會的聯席主席,他對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作出的持續努力、取得的成就評價頗高。這位億萬富翁表示,中國經驗能夠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寶貴的借鑒,對全世界而言意義重大。“在我看來,中國是解決全球最緊迫挑戰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需要中國的投資、創新,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消除極端貧困、戰勝疾病的承諾和努力。”

您認為中國在過去五年裡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麼?你所觀察到的最重大的改變是什麼?

過去五年,中國非常注重總結抗擊貧困和降低兒童死亡率方面的經驗教訓,並幫助其他國家在各自的獨特環境下應用這些經驗。聯合國設定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我們身處一個關鍵的時刻。中國在延續上一代人取得的發展進步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您會用哪三個詞來形容今時今日的中國?

勇於承擔義務、雄心勃勃、至關重要。

“勇於承擔義務”,是因為過去幾年,中國與其他任何一個大國一樣,展示出了提升健康水平、推動國家發展的決心和行動,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如此。

“雄心勃勃”,是因為中國為自己設定了宏大的發展目標,包括到2020年消除極端貧困。

“至關重要”,是因為我相信如果全世界要擺脫“可以解決的人類苦難”,我們需要一個積極參與其中的、負責任的中國。對於整個世界的未來而言,中國非常重要。

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您認為中國應當如何克服這些挑戰?

從我們蓋茨基金會的角度來看,傳染性疾病是中國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盡管很少有人談論這個話題。舉個例子,在全球范圍內,每五例耐多藥結核病例中就有一例發生在中國。這種疾病治療難度大,治療花費高。我們看到中國發布了《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2016-2020)》,旨在加倍努力防控結核病,這非常棒。

您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印象如何?

梅琳達和我曾有幸在不止一個場合見過習近平主席和彭麗媛女士。2015年,我們很高興地歡迎他們到訪西雅圖。看到中國領導層繼續致力於在國內外抗擊疾病和消除貧困方面取得進展,這非常令人高興。同時,蓋茨基金會有幸能夠參與到這樣的努力之中,也讓我尤感興奮。例如,我們正在與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開展合作,共同改善中國農村地區的健康狀況。

您如何看待當今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在我看來,中國是解決全球最緊迫挑戰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需要中國的投資、創新,以及消除極端貧困、戰勝世界上最致命疾病、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和努力。中國將專業技術和近期經驗與快速發展的現狀結合起來,這種獨特的資源可被廣大發展中國家所借鑒。

您認為中國經驗能夠被用來解決緊迫的全球性問題嗎?如果能夠,是哪些中國經驗?

是的,當然可以。我們可以在很多領域更多地應用中國經驗來解決全球問題。其他發展中國家可以從中國的脫貧經驗中學到很多東西。

更重要的是,中國還有興趣利用自身的創新能力解決全球挑戰。比如,中國是世界一流的藥物、疫苗和其他醫療產品的研發大本營。

我們與北京市政府和清華大學聯合發起成立了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就是希望能夠挖掘這種潛力,研發出可以治愈嚴重影響貧困人群的傳染性疾病的新藥物。

您認為中國未來五年會變成什麼樣子?您如何看待中國的長期發展前景?

我希望未來五年我們將看到一個更加繁榮的中國、一個仍然致力於解決世界面臨的最大健康和發展挑戰的中國。在更長遠的未來,我希望中國能夠與世界其他地區進行更多溝通與交流。我堅信全球化是一股積極的力量,蓋茨基金會與中國的伙伴關系是全球合作促進目標達成的很好例証:在幫助中國解決國內難題的同時,也讓中國成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最好發展伙伴。

(譯者 諶融)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方案國際魅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