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權威解讀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李君如:繼往不平凡 開啟新時代

韓家慧、曹瀅

2017年10月20日16: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李君如:繼往不平凡 開啟新時代

繼往不平凡,開啟新時代。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對過去五年的工作進行歷史性回顧,對未來做出謀劃和部署,同時也有新要求和新闡述。

十九大報告指出,過去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認為,報告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是對“極不平凡”的最好詮釋。

報告內容豐富、新意疊出。李君如概括為“六個新”:新時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務、新征程。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歷史地位格外突出。繼往開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提出要開啟一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

李君如認為,繼往,就是要倍加珍惜這五年來來之不易的歷史性變革,倍加珍惜這五年來來之不易的歷史性進步,倍加珍惜這五年來開創性實踐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做成了事、做對了事,不是光寫在歷史上,要成為我們的經驗,要成為我們傳承下去的動力。”

繼往為了開來,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李君如指出,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是十九大報告中具有理論創新意義的重大判斷。

十九大報告在提出“新時代”這一歷史方位變化重大結論時,明確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李君如認為,這個全新的判斷是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李君如提示,“新時代”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及其基本路線的關系也很重要。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新時代必然有新任務。十九大報告提出了2020年到2050年的奮斗目標,明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用兩個15年,分兩個階段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李君如認為,這“兩步走”的戰略既說明我們黨是有雄才大略,對民族負責、對人民負責的馬克思政黨,也說明我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是無比美好的。(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韓家慧、曹瀅)

(責編:王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