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新媒體解讀

重磅!19條干貨速讀習近平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19日1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重磅!19條干貨速讀習近平十九大報告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報告全文3萬多字,講話時長3個多小時。為了方便大家速讀大會報告,人民日報客戶端梳理出19條重要內容,一起學習!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大會主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這些問題,必須著力加以解決。

這些新概念很重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

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

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

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

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1、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2、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3、堅持全面深化改革。

4、堅持新發展理念。

5、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6、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7、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8、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10、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11、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12、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

13、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4、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以上十四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

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干這些大事

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

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新時代,再出發!

一起加油!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新媒體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