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學習時報編輯部

2017年10月19日10: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的腳步鏗鏘回響。今天,黨的十九大開幕了!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回顧過去五年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實踐創新,積蓄繼往開來的前進力量,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在更大范圍內、更高水平上推動黨的集中統一,是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的重大創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首先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核心地位的確立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是黨、國家和軍隊之幸,是人民之福。有了這樣的領袖、這樣的核心、這樣的統帥,有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就能一呼百應,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地團結起來,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去不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還表現為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黨和國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等新的小組相繼設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多個小組的組長,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工作得到中央層面的決策統籌,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進行工作匯報,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保証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另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意義十分重大,對全黨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義。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份來之不易的亮麗成績單。統計顯示,2013年至2016年,我國GDP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穩定在5%左右,同期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2.0%。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科技創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服務業主導和消費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初步顯現,區域發展新動能新亮點不斷涌現,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節能減排成效顯著,單位GDP能耗、用水量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減排效果顯著,城市空氣狀況趨於好轉。進出口貿易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雙向投資達到新水平,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在全球經濟制度建設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略。加大精准扶貧力度,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放在了補齊短板上。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與此同時,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確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圓滿完成頂層設計。隨后3年,一批具有標志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實施,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進入2017年,“抓落實”成為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基調。各級主要負責同志不斷強化責任意識,從認識和行動上真正扑下身子、狠抓落實,把國有企業、財稅金融、科技創新、土地制度、對外開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環境保護、養老就業、醫藥衛生、黨建紀檢等領域具有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生態文明、養老健康、醫療保險、醫藥分開、教育等領域改革取得明顯進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改革舉措效益充分發揮出來,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譜寫了社會主義法治中國建設的嶄新篇章。更加注重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制定民法總則,修訂預算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一批關系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法律20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決定36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國務院制定修訂行政法規43部,以“一攬子”方式修訂行政法規125部。推動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職責,全面實行清單管理制度,制定並公布權力和責任清單,推進政府機構、職能、權限、程序和責任法定化,厘清權力的邊界,朝著“法治政府基本建成”這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目標邁進。堅持依法治理,加強法治保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解決社會問題,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多個民生領域得到依法治理,群眾合法權益得到更嚴密的維護和保障,法治觀念進一步深入人心。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把社會治安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全社會厲行法治、誠信守法的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增強。一大批基層矛盾糾紛納入法治軌道並妥善解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圍進一步形成。五年來,隨著法治建設的步伐向前,法治正在成為13億多人民的共同信仰,公平正義更成為可見可感的事情。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認可度明顯提高,上訴率、改判發回率明顯下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已經邁上新的征程。

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極端重要的位置,堅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出台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以黨內法規形式明確各級黨委(黨組)的責任。《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將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列入問題清單,確保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落實。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敢於舉旗“亮劍”,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全面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建設和引導,增強理論的說服力和影響力,引導干部群眾廓清思想迷霧、增強理論自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23個語種、650萬的發行量覆蓋到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深受廣大干部群眾歡迎,發行量達5600萬冊。在唱響網絡輿論主旋律的同時,網絡安全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一系列管網治網的法律法規出台,針對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侵害人身權益等問題出台相關司法解釋,為加強網絡管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堅持貫穿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四中全會要求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五中全會將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過去五年制定修訂的法律就達十幾部之多,除了新環保法,還有大氣污染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等。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等。發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構建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等8項重要制度,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體系確立了“四梁八柱”。開展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建立環保督察工作機制。全面推行河長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綠色金融體系、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新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已經深入人心,全國各地在實踐中將這一理念化為生動的現實,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空氣更加潔淨了,大好河山越來越靚麗,人民群眾越來越樂享綠水青山帶來的生態紅利。

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即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瞄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堅克難、開新重塑,實現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2014年金秋,黨中央、中央軍委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引領軍隊在“思想建黨、政治建軍”上正本清源、找回初心,開啟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時代篇章。制定實施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重塑軍隊組織形態,調整領導指揮體制,優化軍事力量體系。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新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持續深入抓好作風紀律建設,鍛造出一支支律令如鐵、威武文明的鋼鐵之師,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有力保証。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緊貼實戰練精兵,緊盯對手磨利劍,緊盯強敵礪血性,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演兵場上風險課目更多了、硝煙味更濃了、訓練作風更實了,在我軍訓練史上寫下濃墨重彩、氣勢恢宏的新篇章。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堅持改革強軍、政治建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圍繞能打仗、打勝仗,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新的步伐。

 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銳意進取、砥礪前行,在世界亂象中維護我國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在國際變局中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成功走出一條與歷史上傳統大國不同、具有中國特色的強國之路,譜寫了外交工作新篇章。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首次系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路徑和總布局。2017年2月,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首次寫入聯合國決議,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為各國通過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爭取共同安全確立了重要的理論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系框架,開創周邊睦鄰友好合作新局面,推動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提質升級,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開展了中國實踐。推動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核安全、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引領亞太區域合作、G20轉型進程和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發揮中國作用,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高。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成功落地,為世界經濟增長謀求動力,為經濟全球化發展提振信心,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同各國合力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等全球性挑戰,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為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提出了中國方案。對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的問題劃出紅線、亮明底線,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開展了堅定有力的維權斗爭,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為維護我國利益和各國共同利益展現了中國擔當。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推動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鞏固了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思想基礎。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上升到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抓,各方面普遍反映,黨內正氣顯著上升,黨風明顯好轉,同時也帶動了社會風氣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同時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把各類人才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打出一套從嚴治吏的“組合拳”,在從嚴治吏上邁出重大步伐。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截至今年6月底,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局級干部8600多人、縣處級干部6.6萬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著眼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黨風政風發生根本性變化。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扎實做好發展黨員和從嚴教育管理工作,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引導黨組織和黨員服務中心工作、服務人民群眾,進一步樹立了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制定修訂88部中央黨內法規,佔現行有效188部中央黨內法規的47%左右。從總體上看,中國共產黨正在從“世界最大的政黨”向“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闊步前進。

 歷史一次又一次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是不可戰勝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這艘“復興號”巨輪,正在不斷劈波斬浪,高歌向前。我們相信,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必將經受住各種嚴峻考驗,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宏偉業績,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