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全面從嚴治黨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遵循和行動邏輯

劉朋 梁程虎

2017年10月17日13:16    來源:國際在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在統籌考慮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中,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黨的建設根本問題,為堅持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導。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

一、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原則和內在要求。政黨治理需要堅持道德與法治雙重維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思想建黨主要解決認識問題、價值觀問題,屬於自律機制﹔制度治黨則側重於解決治理規則、行為規范、監督追究等問題,屬於他律機制。唯有統籌二者融合互動,同頻共振,協調推進,才能產生建黨治黨的疊加效應,使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制度治黨的過程,也使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思想建黨的過程。離開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就會失去根本、迷失方向﹔離開制度治黨,思想建黨就會軟弱乏力、難有成效。片面或單一的強調思想或制度,都難以達到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要求。

二、以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是黨員領導干部錘煉黨性,提高政治覺悟的熔爐。從嚴治黨,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關鍵是進一步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在黨的歷史上,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政治生態就山清水秀﹔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失於寬軟,政治生態就烏煙瘴氣,這是我們黨發展成長過程中的一條寶貴經驗。黨內政治生活鬆一寸,黨員干部隊伍就會散一尺。領導班子有沒有戰斗力、凝聚力,黨員干部能力強不強、威信高不高,與有沒有經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過好黨內政治生活,讓其發揮“大熔爐”的功能,黨員干部才能“百煉成鋼”、不懼腐化。新時期,我們黨正面臨“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隻有強化黨內政治生活對我黨的自淨功能,以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才能使得黨組織和黨員能夠及時發現問題和自我修正,才能激發活力、提振士氣,為完成黨和人民的各項事業凝聚力量。

三、改進作風與反復肅貪齊抓共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黨的作風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在新時期新形勢下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日益凸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作風建設和反復肅貪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一方面,注重從細節問題入手、以小見大,注重持續整頓、持續教育,黨的作風建設得以穩步推進,另一方面,堅持以反復肅貪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各級各類腐敗現象,使得反腐肅貪始終呈現高壓態勢。

四、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証。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特別重視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多次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把全面從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各方面。落實主體責任,是中央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治高度,對各級黨組織提出的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履行到位,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五、堅持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夢想相結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建設在國家治理中的關鍵地位更加明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都是緊緊圍繞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展開的,都是為黨的事業發展服務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著眼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就是從黨的自身建設角度出發,堅持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有機統一起來,堅持從嚴治黨與治國理政協同推進,統籌謀劃,打造一個堅強有力的黨,我們國家發展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劉朋,廣東省委黨校黨建所﹔梁程虎,廣東省委黨校研究生部)

來源:央廣網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全面從嚴治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