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論述

唐愛軍 

2017年10月16日10:30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論述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理想信念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尤其是著眼於如何堅定理想信念提出了一系列基本原則和具體要求。

一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掌握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一些人之所以理想信念出現問題,關鍵還是世界觀出了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一些人認為共產主義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認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見的,是虛無縹緲的。這就涉及是唯物史觀還是唯心史觀的世界觀問題。我們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導致一些人不能用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世界,不能認識到事物的本質、主流和發展趨勢,進而不能建構、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園,特別是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的時候,更是如此。解決這些問題,急需加強理論學習,打牢歷史唯物主義根基。第一,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黨員干部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這一看家本領。第二,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第三,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

2013年3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指出,隻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領會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認識和准確地把握“三大規律”,才能堅定理想信念。

6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領導干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四種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要言之,隻有真正理解和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才能自覺地堅定理想信念。

二要抓好黨性教育,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2013年4月19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抓好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始終站穩政治立場,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真正經受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

第一,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從中國革命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習近平同志多次通過古人的“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來說明歷史、歷史觀的重要性。黨性教育就是要從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的艱辛歷程中汲取精神力量,進一步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第二,向榜樣學習,尤其是學習革命先烈和革命領袖的堅定信念和人格風范。

第三,以黨的作風建設為切入點,踐行黨的宗旨,增強黨性。

第四,自我學習、自我錘煉,自我修煉,堅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種誘惑。

三要抓好道德建設,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習近平同志指出:“抓好道德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爭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政治信仰與道德人格有著內在關聯。

從堅定理想信念角度來看,抓好道德建設,有兩點是比較突出的:第一點就是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一些黨員干部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生活腐化,根源就在於一個“私”字。黨員干部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關鍵就在於要做到大公無私、公而忘私,至少是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第二點就是自覺淨化“生活圈”“交際圈”“朋友圈”,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四要實干興邦,將“頂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動統一起來

忘記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實際工作空談遠大理想,同樣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我們既要“頂天”,又要“立地”﹔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共產黨人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論者,我們要頭頂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為實現我們的理想目標添磚加瓦。

習近平同志提出是否具有理想信念是有客觀標准的,而這一客觀標准實際上主要就是指勤勉的工作、實實在在的行動。勤勉地為黨工作、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就是理想目標明確、信念堅定的具體體現。

五要強化理想信念的體制機制保障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治黨”的一大特色,就是將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結合起來。

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紀律規矩是‘頂梁柱’,沒有了這兩樣,必然背離黨的宗旨,做人做事就會走偏走邪,思想就會百病叢生,人生就會迷失方向。”從思想建黨角度來看,堅定理想信念不能停留在“說教”層面,需要紀律規矩這樣的“硬約束”,需要體制機制等方面的支撐與保障。(唐愛軍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