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黨和人民奮斗的生命線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16日10:02    來源:求是

原標題:筑牢黨和人民奮斗的生命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這是我們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的正確結論。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真諦

  “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隻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誰要改變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老百姓不答應,誰就會被打倒。”當我們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時,就會更加深刻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申鄧小平同志這番重要論述的語重心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筑牢黨和人民奮斗的生命線。

  順應人類發展大潮流的中國方案。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表明:經濟發展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決定因素,是硬道理。同時,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縱觀世界歷史,許多國家由於政治方向失誤導致經濟停滯、社會倒退的教訓說明:把握政治方向、選擇道路的能力決定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精彩書寫了讓世界驚嘆的中國故事。這條正確道路的政治基石,就是毫不動搖地遵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遵循經濟建設是決定人類發展根本的基本原理,順應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潮流。

  把握世界變化大格局的立國經驗。道路決定命運,選擇注定成敗。自冷戰結束以來,世界政治格局加速向多極化方向演變。在這個重大調整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這條道路之所以卓有成效,從根本上說,就是因為我們堅持了黨的基本路線,牢牢把握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前進方向。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當今中國在復雜的國際競爭中科學把握基本國情,堅守社會主義價值追求,定准發展時代坐標,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基石和法寶。我們必須堅定“四個自信”,為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矢志奮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遵循。從1840年起,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不甘屈辱的中華兒女前仆后繼、奮起抗爭。中國共產黨在探索復興之路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並逐步形成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這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在這一正確路線指引下,中國在幾十年“歷史瞬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道路,成為當今世界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踐証明,黨的基本路線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合乎中國國情,順應人民意願,是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根本遵循。

  二、深刻理解黨的基本路線的科學內涵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當前,我們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人民踏上新的長征路。要打贏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在新的使命任務、風險挑戰中開創新輝煌,必須時刻緊扣時代脈搏,適應發展要求,始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

  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目標、堅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怎樣推進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回答的一個重大時代課題。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最終是為了實現人民幸福。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既要立足於我國基本國情,始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努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又要把增進人民福祉、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毫不動搖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項基本原則是關於我們國家的根本制度、領導力量、國家性質和指導思想的本質規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黨是領導人民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核心力量,選擇什麼樣的制度、怎樣保持國家性質、以什麼指導思想引領發展,都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構成的,並強調,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全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矢志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為國家和人民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取得了顯著成就。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三、堅決捍衛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就在於能夠全面貫徹黨的正確路線,在帶領人民為偉大事業奮斗中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歷史告訴我們,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標、關鍵內容,是檢驗黨內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健康的准繩。

  以旗幟鮮明的政治擔當確保黨的基本路線堅決貫徹落實。思想路線是確保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黨內關系純潔的保鮮劑、思想源。歷史已經証明,什麼時候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黨內政治生活就能積極健康,政治生態就能風清氣正﹔什麼時候偏離黨的思想路線,黨內政治生活就無法正常開展,黨的團結統一就會受到影響和削弱,黨的戰斗力就會下降。正確路線是在斗爭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對那些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史、國史、軍史的言行,對污蔑和貶低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全體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強化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堅決維護、堅決捍衛、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這既是檢驗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政治素質、政治立場的重要標准,也是衡量黨內政治生活能否正常開展的重要尺度。

  以正確的組織路線確保黨的基本路線堅決貫徹落實。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考察識別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看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以正確的組織路線確保黨的基本路線落實,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鄧小平同志說過:“路線正確並不等於解決了一切問題,還要看黨的各級干部和黨員是否正確執行這個路線。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如果下面不很好執行,那有什麼用呢?”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考察識別干部嚴重失誤,這是我們必須認真汲取的前車之鑒。堅持和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就要選拔那些對黨忠誠的人,真心為黨工作的人,願意為黨的事業沖鋒陷陣的人,具有政治定力和戰略眼光的人,“四個意識”強的人。對那些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搞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等不良傾向的人,我們一定要把好關,決不能讓其混進黨的隊伍。

  以有效的黨內監督確保黨的基本路線堅決貫徹落實。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監督體現著信任。堅持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通過加強黨內監督,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傳統和特色。馬克思、恩格斯早就說過:一切公職人員必須“在公眾監督之下進行工作”。黨的基本路線,是黨的意志主張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上的具體體現。黨的基本路線一旦確立,就成為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不可違反、不可變通的底線,服從和執行就是絕對的、無條件的,黨的監督就是必然的和必要的。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就要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的監督功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從嚴考察監督黨員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確保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落實,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前進。

  (執筆:趙周賢 湯俊峰)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