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新西蘭大使:期待中國繼續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

胡永啟

2017年10月16日10:02    來源:中國日報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新西蘭大使:期待中國繼續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John McKinnon) (中國日報 胡永啟攝)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新西蘭期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繼續支持自由貿易、堅定奉行多邊主義。

  麥康年認為,考慮到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十九大針對國內和世界經濟形勢作出的判斷、發出的信號將備受矚目。他說,“這次大會將為中國走向何方提供很強的指導性意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講,表明了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和對全球貿易重要性的肯定。“這些信號對新西蘭來說非常重要。我們是一個開放型經濟體,需要依靠公平、合理的貿易體系,以便與不同國家和市場打交道。”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貨物貿易伙伴,兩國早在2008年就已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今年4月兩國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中新兩國都在認真參與升級談判。我們想確保升級版協議適合今年、明年以及今后兩國間貿易發展情況。中國一直以來的主張、習主席所倡導的理念給了我們信心,能夠完成這項工作。”

  麥康年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訪問中國,恰好在大會召開后不久。屆時,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地區性會議也將如期舉行。他說,“這些場合緊接著十九大而來。十九大所討論和作出的結論也將會在這些會議上傳遞給國際社會。”

  同時,麥康年一直關注中國的法治化建設。過去幾年,中國大力推動反腐倡廉,新西蘭對中國將如何進行國內治理很感興趣。“大會如何總結反腐倡廉並推進下一步工作,也將會是非常有意思的內容。”

  麥康年還關注大會之后中國將如何進一步開展環保行動。他說,中國已經調整了在環保領域政策,正集中精力改善空氣質量以及水和土壤質量。

  今年12月,新西蘭將舉行第二屆中新市長論壇,主題便是如何在經濟發展和環保中取得平衡。麥康年說,“新西蘭在這一領域做過很多思考,我們觀察到中國同樣如此。以此為基礎,兩國可以進行有意思的交流,以妥善處理既想發展經濟又要保護環境的現實需要。”(胡永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