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秋石:引領偉大航船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秋 石

2017年10月16日10:0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引領偉大航船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鼓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切實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這是歷史和現實的昭示。

  一、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斷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靠什麼?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靠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確立全黨的核心。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擁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並寫入全會文件。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最突出成就,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深刻揭示,是對中國共產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獨特政治優勢的科學總結,符合黨、軍隊、國家、人民根本利益。黨的歷史証明,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並維護這個集體的權威,對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至為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五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實至名歸,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是我們黨的鄭重選擇,對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不斷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不斷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關系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提高,關系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關系黨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著力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領導能力水平得到顯著提高,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特別是加強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先后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已成為實現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黨中央對黨組制度明確立規,對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首次修訂,全面規范黨組和地方黨委工作。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組長,黨中央每季度分析研究經濟形勢,進一步加強黨對經濟、軍隊、國企、高校、意識形態等工作的領導,等等。這些重要舉措,使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黨對治國理政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高效,成為戰勝各種風險的根本保証。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管黨治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問題為導向,形成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的新格局,使黨的面貌為之一新,使黨內政治生活根本好轉,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振。特別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腐敗分子,有效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大得黨心軍心民心。總之,五年來我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二、黨的領導是我們的最大優勢

  走過90多年波瀾壯闊的征程,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始終在各種困難和考驗面前巍然屹立,靠的是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那麼,這種力量又來自哪裡?回溯社會主義500年風雲變幻,銘記中國共產黨90多年苦難輝煌,我們就會得到一個令人無比信服的答案:來自黨的獨特優勢。

  黨的獨特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具體體現。馬克思主義有一個極為重要的觀點: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必須通過無產階級革命運動實現。無產階級隻有建立代表自己利益的先進政黨,才能最終實現自身的解放和全人類的解放。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直接決定和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正確選擇。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歷史和現實雄辯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黨的獨特理論優勢。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並不斷推動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一部黨的理論建設的歷史,就是一部黨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90多年來,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帶領人民創造舉世矚目的偉業,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的與時俱進﹔就在於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堅持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教育黨員和干部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創造性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這是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最根本原因。

  黨的獨特組織優勢。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成為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黨集中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眾多的先進分子以及各方面的優秀人才,彰顯出巨大的組織優勢。黨的群團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依靠,既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的骨干帶頭作用,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積極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証。

  黨的獨特制度優勢。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既科學又有效的制度,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黨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發揚民主,就是充分尊重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主體地位,保障其民主權利,發揮其積極性創造性﹔實行集中,就是保証全黨、全國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和政府的決定、決策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就像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這些年,“中國奇跡”越來越受到世界關注,“中國故事”在國際上影響越來越大,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總能引來驚嘆。深刻思考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我們堅持這種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制度,既避免了決策的盲目性、非理性,又避免了西方政府的那種“互相牽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弊端。

  黨的獨特群眾優勢。黨把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系統地運用到黨的全部活動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這是我們黨長期奮斗的無比寶貴的歷史經驗的總結。黨是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的一切工作體現人民意志、利益和要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實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推進黨和人民的事業。黨在一切工作中都堅持群眾路線,虛心向群眾學習,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意願,集中群眾智慧,從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實踐活動中汲取營養。同時又使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為群眾所掌握,激發人民群眾建設新生活的巨大熱情和創造精神,推動歷史不斷前進。

  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贏得未來

  不忘初心,才能繼續前進。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與人民心連心,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當今世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嚴峻。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靠什麼贏得未來?還要靠全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靠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礎,是確保方向和立場正確堅定、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全黨集中統一、隊伍整齊有力的根本保証。黨中央有權威,就能把全黨緊緊凝聚起來,把全國各族人民牢牢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嘩啦啦轟然倒塌”?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紀律動搖了,黨中央的權威沒有了,黨內思想混亂、紀律鬆弛,“誰都可以言所欲言、為所欲為”。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需要增強維護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我們必須強調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中強化“四個意識”。我們必須把對黨忠誠作為共產黨員必須堅守的生命線和立身之本,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和政治本色,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與大大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是分不開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我們要更加自覺地保証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我們會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搬外國政治制度模式,不會吞下損害自己利益的苦果。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事實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不斷取得人民民主的新進步。我們隻能堅持而不是動搖、加強而不是削弱、改善而不是損害黨的領導,這才是問題的要害。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同時,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績,但決不能沾沾自喜、盲目樂觀。現實警示我們,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鬆懈。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斷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必須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歷史性“趕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走過了砥礪奮進的五年,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猶如東方一輪紅日噴薄欲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昨天、放眼未來,我們深深懂得,隻有繼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切實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黨才能始終牢牢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