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聯合國副秘書長蓋圖:中國是全球減貧典范

向婷 羅雯

2017年10月16日09:55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聯合國副秘書長蓋圖:中國是全球減貧典范

   10月9日,2017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聯合國副秘書長泰格埃格奈瓦克·蓋圖在論壇現場接受中國網專訪時表示,“中國對待減貧工作一絲不苟,堪稱全球典范。”

聯合國副秘書長泰格埃格奈瓦克·蓋圖

  蓋圖高度評價了中國的減貧工作。他指出,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執行期,中國的貧困人口減少了四億多,為全球減貧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並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都是得益於其扎實的研究和周密的計劃,更是實施精准扶貧政策的結果。他認為,精准扶貧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是反復試驗的成果,不僅具有現實意義,也具有戰略意義。

  蓋圖堅信,中國一定會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取得勝利,在2020年前實現7000萬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徹底消除貧困。但同時,他也預見,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速,越來越多的人口移居城市,農村減貧將不再是最大的挑戰。長遠來看,城市中的相對貧困問題更加值得關注。

  蓋圖還強調,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所有發展中國家學習。雖然各國的文化、國情以及面臨的挑戰有所不同,但中國經驗仍然具有借鑒意義,因為利用技術減貧是發展的大趨勢。而中國也確實承擔起了其作為大國的責任,通過南南合作以及現在的“一帶一路”倡議,向其它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多技術援助。同時,蓋圖也提醒道,發展中國家學習中國經驗,要以本國的自然、文化、社會和經濟條件為基礎,不能盲目照抄照搬。

  蓋圖號召中國與聯合國加強合作,助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他指出,中國與聯合國的合作由來已久,雙方聯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分享其在基礎設施、工業化和農業可持續方面的發展經驗。但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解決環境、發展、農業、工業化、青年就業及減貧等問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僅具備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更是發展的生力軍。他非常贊賞中國模式在非洲的應用,並堅信中國是全球減貧的典范。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