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品味推進文化建設

方江山

2017年10月13日13:04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這五年,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成效巨大

理論指導實踐,品味引導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建設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功能、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文化建設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作出的貢獻更加突出,與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同步同向、向上向好的狀態更加突出,產生了強大的價值引領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建設的光輝歷程,感受最深的是三個字:高品味。文化是有格調的,文化建設需要講格調和品位,文化品味不同,文化表現各異。

高品味謀篇布局。黨中央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寬闊的全球視野、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清醒判斷、理性把握人類文明形態發展歷程尤其是新變革趨勢,把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高到了新高度,把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文化繁榮發展的科學認識提高到了新水平。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系統規劃、全面鋪開、奮力推進文化建設。

高品味加強理論建設。理論思維水平和能力是反映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文化高度的重要指標,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為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后親自主持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分析形勢、溝通思想、凝聚共識、謀劃未來,創造性地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命題,進一步明確了方向、目標、任務、路徑。其重要性正可謂“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后香”。

高品味凝聚共識。黨中央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著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效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辦法,高水平出台了一系列有用管用的文件、規章、制度,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鞏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

高品味推動工作。黨中央立足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規律的思考和科學把握,圍繞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抓重點工作促面上工作,對文化建設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形成了全面系統、科學完整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框架,有力地推動了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的深刻變革。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的偉大目標必將更加接近,一個由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所引領的文化中國必將越來越充滿自信、充滿親和力地屹立於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書長、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文化局局長】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