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鑄牢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

2017年10月12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切實鑄牢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是我軍的命根子。8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宗旨和戰斗力,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証社會主義江山永不變色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實現強國夢強軍夢,必須把鑄牢軍魂作為軍隊政治工作核心任務抓得緊而又緊。

  扎緊扎牢思想籬笆,切實增強政治免疫力

  當南昌城頭的槍聲劃破沉沉夜幕,宣告人民軍隊誕生之時,聽黨指揮的“紅色基因”便深深地印在我軍的血脈之中。在當前不見硝煙卻又是你死我活的斗爭中,敵對勢力總是幻想在我軍這座鋼鐵長城上打開缺口,千方百計對我軍進行意識形態滲透,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妄圖以“政治轉基因”改變我軍性質,把我軍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而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灰色思想觀念,包括一些極端錯誤的觀點,也會通過各種渠道傳播到部隊中來。面對環境的變化和病毒的侵蝕,如何防止紅色基因“斷鏈”甚至“突變”,切實鑄牢人民軍隊的神聖軍魂,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

  俗話說,“籬笆扎得緊,野狗鑽不進”,“煉就金剛身,不怕百毒侵”。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的斗爭,隻有把思想籬笆扎緊扎牢,把理論根基扎深扎實,才能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以軍魂意識牢固確保紅色基因永遠不變。

  不聞大論,則志不宏﹔不聽至言,則心不固。從現實情況來看,由於一些青年官兵缺乏對馬克思主義的系統學習,缺乏對黨的優良傳統的深入了解,缺乏艱苦環境和復雜斗爭的鍛煉,對於黨指揮槍的極端重要性往往認識不足、認識不透,“嘴上無雜音,心裡有問號”。列寧說過,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切實鑄牢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必須堅持不懈地強化理論武裝。要按照走在前列的標准和要求,系統抓好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引導官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打牢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思想政治根基。尤其是要引導官兵學懂弄通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原理、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清醒認識“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理論上的荒謬性、本質上的虛偽性、實踐上的危害性,不斷堅定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要組織官兵認真學習黨史軍史和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在學習了解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來龍去脈、發展歷程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針對新媒體迅猛發展、對官兵影響日益增大的特點,密切跟蹤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新動向,採取有效措施佔領網絡陣地,切實為軍魂教育加載“數據鏈”。軍魂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注重情與理的結合、灌輸教育與自我教育的結合、傳統手段與現代手段的結合、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的結合,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和極端重要性,增進政治認同和情感認同,把聽黨指揮的紅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脈。

  用好用實“定海神針”,切實提高制度執行力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証的,起“定海神針”作用的是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這一“定海神針”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軍隊的長期實踐中探索和確立起來的,經過歷史磨礪,愈益發出璀璨光芒。

  當前,貫徹落實這一制度的總體情況是好的,但一些同志身上還存在著不真懂、不會用的問題。有的沒有從政治的高度認清其重要地位,對未來信息化戰爭中要不要堅持黨委制、雙首長制存在模糊認識﹔有的沒有從制度設計的角度把握其內在機理,要麼把“班長”當作“家長”,要麼把黨委常委會開成首長辦公會﹔更有甚者,隨意簡化或變通程序,把個別醞釀變成了個別授意。這些認知上的偏差、行動上的偏誤影響和妨礙了這一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將會削弱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行動的自覺來源於認識的深入,我們要加強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的學習教育,深入理解黨委在部隊建設中的領導地位、領導原則和領導方式,正確把握黨委集體領導和首長分工負責、常委會和首長辦公會、黨委會和作戰會、集體決定和首長臨機處置等關系,增強依靠制度作決策、抓落實的意識和能力,切實維護這一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

  制度的力量依賴於制度的執行,我們要因應形勢發展的需要,不斷強化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的執行力度。在目前部隊擔負戰備、訓練、改革任務繁重的情況下,黨委必須集中精力對涉及全局的一切重大問題進行討論決定,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都上會。著力強化黨委成員的黨性原則,堅決排除庸俗關系、利益驅使、好人主義等因素的干擾﹔不斷提高黨委成員議事能力,真正提高黨委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水平。著眼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和新型作戰力量特點,軍政首長既要各司其職,防止爭權越權情形的出現﹔又要緊密配合,防止把分管的工作搞成“獨立王國”。

  選准選好中堅骨干,切實確保對黨忠誠度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軍隊好干部的標准,首要的一條就是對黨忠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絕對忠誠於黨,是領導干部應有的政治品質。我軍之所以能夠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關鍵是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如果在這個問題上出現閃失,出了問題就不是小問題,政治上出了問題危害更大,這方面教訓在我黨我軍歷史上也不是沒有過。歷史給我們以深刻啟迪,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強化事業取人的政治責任、組織選人的把關作用、制度用人的剛性約束,才能真正把干部選准用好,才能形成良好的風氣導引,才能確保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軍隊任何時候都要聽中央的話,聽黨的話,選人也要選聽黨的話的人。考核一個干部是否絕對忠誠於黨,既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要重點考察貫徹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的表現,考察在一些重大原則問題上的立場,考察帶領部隊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情況,考察對待名利得失的態度。考核一個干部是否忠誠於黨,既要堅持制度化,又要保持常態化。要不斷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通過明晰標准、規范方法、健全機制,引導干部修共產黨人“金剛不壞之身”,涵養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同時,不能僅通過一兩件事上的表態、表現就下結論,而是要看長期的表現、一貫的言行。

  “知能不舉,則為失材﹔知惡不黜,則為禍始。”堅持黨管干部、組織選人,是我黨我軍重大政治和組織原則,是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的治本之舉。選人用人要做到風清氣正,必須堅持黨委集體研究任用干部,規范黨委、領導和政治機關在選人用人中的權責,嚴格按原則、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序選人用人,研究探索干部工作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的有效辦法,必須防止出現黨委集體決定任用干部變成領導個人使用干部。要規范黨委、領導和政治機關在選人用人中的權責,構建考核、選拔、任用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協調的運行機制,發揮政治機關在組織考核和提名推薦干部中的主體作用。必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決反對找關系、跑門路,堅決反對打招呼、遞條子,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尤其要防止和克服搞“小山頭”、“小團體”,這要作為一個涉及政治原則的重大問題加以明確。必須加強干部部門建設,要按照忠誠可靠、堅持原則、公道正派、甘為人梯、清正廉潔的原則加強自身建設,為選好人用好人提供保証。

  嚴明嚴守政治規矩,切實強化紀律約束力

  鑄牢軍魂要求每名黨員必須堅持黨性原則。“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堅持黨性原則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關鍵在於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其中,守規矩,就是要提高制度執行力,讓制度、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制度化、經常化,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軍隊守紀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紀律,守規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規矩,並且標准更高、要求更嚴。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在8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人民軍隊在各種斗爭考驗面前,始終以堅強的黨性原則和嚴格的政治紀律,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解決的大都是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要打好這一攻堅克難的改革仗,必須全軍統一意志、步調一致。這就需要我們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自覺地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這一條要作為每個革命軍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維護。

  嚴守政治紀律,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必須落實在行動上,以行動來檢驗諾言。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有些單位和個人政治紀律觀念淡化,大局意識淡薄,“大帽子底下開小差”,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打折扣、搞變通、打擦邊球。這不是貫徹力執行力的問題,實際上是聽不聽招呼、聽不聽指揮的問題。我們必須堅決抓好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的貫徹執行,自覺做到黨叫干啥就干啥,黨不允許干什麼就堅決不干,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必須堅決反對和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十個不准”,嚴守軍隊黨員干部“七個決不允許”,特別是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始終做到立場堅定、態度鮮明,隻要有人越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紅線,就是犯大忌,就要其付出代價,要通過嚴格執行政治紀律,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南京政治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執筆:古琳暉、王 喆、孟 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