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泰國副總理顧問:相信十九大以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會更加卓越

崔沂蒙

2017年10月11日17:01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泰國副總理顧問:相信十九大以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會更加卓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崔沂蒙):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泰國副總理巴維的顧問、泰中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蔡百山近日在接受國際台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相信十九大以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會更加卓越,更有活力。

  蔡百山是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他通讀過《毛澤東選集》,上世紀70年代末曾到訪中國,拜會了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今年4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泰文版在泰國發行,他也通讀了這部著作。在2012年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蔡百山對記者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會。五年來,中國共產黨更加清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國無論是鄉村還是城市,五年來都取得了巨大發展。”

  談到中國過去五年來取得的外交成就,蔡百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新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可謂世界的真理,“一帶一路”建設是一條實實在在的和平與發展之路。

  遠親不如近鄰。中國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是讓周邊國家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蔡百山認為,這一理念是在國際交往中應遵循的理念。他說,“國家間的交往一定要建立在親誠惠容的基礎之上,否則就是假友誼。就像我們平時和別人打交道,我們應該謀求共同利益,而不是隻顧自己。從歷史上看,一些國家盡管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都很強大,但是在國際交往上卻不夠成功,原因就在於缺少真心實意,沒有顧及別國的利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可謂世界的真理,是在國際交往中應遵循的理念,它促使各國真誠相待、互相扶持,而非相互干預。”

  蔡百山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讓世界各國都共享發展的紅利。他說,“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這是一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好倡議。‘一帶一路’倡議的要義就在於世界各國都可以共享發展的紅利,共同受益。‘一帶一路’建設是一條實實在在的和平與發展之路。”

  蔡百山還指出,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多邊機構和組織,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他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今后會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他說,“現在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中國也更加注重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自身作用。今年9月,中國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中國還發起成立了亞投行等機構和組織。這些組織的成立集中了各國的力量,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在國際組織和機構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明顯。我們支持中國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

  談到即將舉行的中共十九大,蔡百山說,“我相信,中共十九大將傳承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各項正確、成功政策。我認為,十九大的籌備工作已經足夠充分,屆時各項決議會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意志。我相信,十九大以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會更加卓越,更有活力。”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