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許耀桐:深刻把握“7·26”重要講話的基本要義

2017年10月11日10: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7·26”重要講話的基本要義 □ 許耀桐

7月26日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層會議。我們可以從“7·26”重要講話產生的背景和基本要義認識和把握講話中的一系列關鍵詞及其精神實質。

一、“7·26”重要講話產生的背景

(一)怎麼看待十八大以來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三個“一系列”、兩個“許多”等關鍵詞,為理解這很不平凡的五年理順了思路。

第一個“一系列”是推出了一系列的戰略舉措。比如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都是最重大的,涉及全局的。第二個“一系列”,是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方針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出了“五大新發展理念”,現在成為我們各項工作的指針。第三個“一系列”是推進了一系列的重大工作。

兩個“許多”,第一個是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比如說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經開了38次會議,出台了200多個改革文件,推動了幾百項的改革措施,很多過去想解決但是解決不了的問題,現在都迎刃而解了。第二個“許多”,就是辦成了許多我們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比如說軍隊和國防的改革。

(二)怎樣看待當前的國內外形勢。首先,要看到當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主要是東中西區域協調發展中的西部方面、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中的鄉村方面,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的社會方面,硬實力和軟實力協調發展中的精神文化方面存在的補短板問題。其次,是當前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比如說要推動我們的資金、裝備、技術、標准、服務等走出去,困難和挑戰顯然是很多的。還有,當前面臨的風險也很多,我們要應對、化解這些風險。

(三)怎樣看待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十九大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我們黨還要通過十九大來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所以,十九大最重要的是,制定一個行動綱領,這個行動綱領應該具備三個性質,就是“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還要解決三個“事關”和五個“什麼”的問題,這都是第一次提出來的關鍵詞。三個“事關”是要求,五個“什麼”是目的和結果,行動綱領是達到要求和目的的有效手段、途徑。

二、“7·26”重要講話的基本要義

(一)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有一個萌發的階段。1956年我們開始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這是萌發階段﹔第一階段是1978年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二階段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第三階段是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現在的新階段就是十八大以來繼續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二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了三個“意味著”,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大新使命。第一個“意味著”,是意味著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所以,第一個新使命就是要“強起來”。第二個“意味著”,是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要不斷開辟發展的新境界。所以,這第二個新使命就是要開辟社會主義的“新境界”。第三個“意味著”,是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第三個新使命就是“做貢獻”,為人類發展貢獻出中國的智慧,提供中國的方案。

三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

(二)關於“四個偉大”。在“7·26”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四個偉大”。偉大斗爭就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一項艱巨的歷史任務,我們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斗爭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我們要去應對重大的挑戰,抵御重大的風險,克服重大的阻力,解決重大的矛盾。偉大工程就是黨的建設,確切地說叫做新的偉大工程。毛澤東在1939年寫的《〈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先提出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現在,黨的建設還是“偉大工程”,而且是“新的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做到兩個“牢牢”、兩個“最大”以及四個“更好”。當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第一是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第二個是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隻有堅持初級階段這個國情和實際,才能夠更好地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地實現各項事業的發展,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偉大夢想就是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四個偉大”是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可以分開來認識,但不能孤立、片面地理解。

(三)關於執政基礎。在“7·26”講話中,“人民”是一個高頻詞。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在於人民,在於民心所向。其實,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也是這樣認為,孟子說:“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這就是說,得天下自有它的規律可循,得民心才能得到天下。但是,隻有共產黨能不忘初心、始終不渝地堅持這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說:“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實,這句話早在2012年他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時就說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我們的執政理念。2014年1月,在黑海之濱的索契,習近平用質朴的話語,回答俄羅斯電視台記者的提問:“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告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這也是我們的執政導向。堅持這樣的執政導向,最關鍵的就是要落實到滿足人民對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習近平提出,人民有“八個”期盼,集中代表了現在人民的要求。其次,“八個更”,也是對“十三五”規劃和任務的一個概括。

(四)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兩個“毫不動搖”和三個“更大”、三個“更加”。兩個“毫不動搖”就是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三個“更大”是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來抓緊抓好黨的建設,三個“更加”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這些關鍵詞匯,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又取得了最新的進展。

要以“更大的決心”解決黨面臨的問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仍然在經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四大考驗”,需要不斷克服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和消極腐敗危險的“四大危險”,還要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個自我”能力。如果沒有“更大的決心”,是不可能解決這些存在的問題。

要以“更大的勇氣”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正是以“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斗志,掀起“打虎拍蠅”的反腐倡廉斗爭,清除多年沉積的腐惡勢力。現在,我們仍需要鼓起更大的勇氣,以更為強勁的氣勢繼續推進反腐倡廉斗爭。

要以“更大的氣力”管黨治黨。管黨治黨不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情,非下大氣力不可。習近平把全面從嚴治黨當作一場又一場的“考試”來對待,而考試是要花大功夫的,習近平闡釋道:“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必須認認真真,全力以赴,隻能考好,不能考壞。

要“更加科學”地抓黨的制度建設。科學治黨,就是堅持制度治黨、實施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出台或修訂的黨內法規已有54部,包括黨章1部、准則1部、條例8部、規則6部、規定21部、辦法9部、細則8部,超過現行15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的三分之一。黨中央要求統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確保到建黨100周年即2021年時,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要“更加嚴密”地抓好黨的紀律建設。管黨治黨要更加嚴密,需要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今后全黨要更加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更加有效”地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歸根到底要有效果,才能達到管黨治黨的根本目的。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實干、強調落實。通過落實取得有效的成果,是最終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可行、是否成功的標准。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