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獅子型”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贠 杰

2017年10月10日08:4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把“獅子型”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獅子型”干部是新時期對干部素質的特殊要求,一般是對那些具有改革創新、不畏艱險、拼搏奮進精神干部形象的概括描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各地區、各領域都面臨著更為復雜多變的經濟社會環境,改革攻堅的任務更加繁重艱巨。在這種形勢下,如何把“獅子型”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約束好,是各級黨政部門強化干部素質能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的重要任務。

為什麼需要“獅子型”干部

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瞻前顧后、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因此,在這種發展條件和改革背景下,就對領導干部素質提出了特殊要求,既需要任勞任怨“老黃牛式”干部的“韌勁”,更需要那些政治過硬、敢想敢為、勇於探索、善於解決復雜問題的闖將。

目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既取得一系列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和困難,改革攻堅面臨的發展環境和形勢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種社會矛盾凸顯的改革背景下,亟需一批具有創新意識、勇於探索、敢於擔當、善於解決復雜問題的“獅子型”干部,以不畏艱險的勇氣破解改革難題,以積極奮進的精神激發干部隊伍活力,從而有效引領和大力推動各項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於新的形勢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各項規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黨風政風明顯好轉。然而,隨著腐敗現象和“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一部分干部隊伍的不作為、怠政拖延現象逐漸抬頭。為官不為已經成為新形勢下干部隊伍出現的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何樹立新的用人導向,創新干部選拔任用方式,有效破除為官不為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成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在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下,大力提倡和重點選用“獅子型”干部,顯然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和現實作用。

如何選拔“獅子型”干部

選拔“獅子型”干部是新形勢下干部選拔任用導向轉變的重要內容,其前提就是徹底破除唯GDP、唯學歷、唯資歷、唯年齡等片面評價標准,以工作實績和德才能力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參照,破除思想圍欄,開闊選人視野,努力讓“獅子型”干部脫穎而出。

改革攻堅,需要“獅子型”干部的敢想敢為的沖勁,但這絕不意味著放鬆對干部選拔的標准,而是對干部選拔和考察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獅子型”干部需要具有過硬的政治素質。“獅子型”干部往往被任用到改革攻堅的重要崗位,需要具有獨當一面、駕馭全局的能力,這就需要這類干部具有超強的政治判斷力和優良的品德素養,能夠經得起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其次,“獅子型”干部需要具有強烈的進取意識。“獅子型”干部的突出特點是不畏艱險、拼搏奮進、敢做敢為,這就需要這類干部在思想上具有強烈的進取意識,在實踐工作中勇於探索,面對困難和問題迎難而上,具有創新意識和開拓精神。最后,“獅子型”干部需要具有敢於擔當的勇氣。“獅子型”干部屬於積極進取型干部,具有闖勁和沖勁,敢啃硬骨頭、敢管爛攤子,因此也面臨更多的阻力和壓力,這就需要這類干部具有不同於一般干部的超強的抗壓能力和敢於擔當的勇氣。

由於特殊的能力和素質要求,“獅子型”干部在當前階段屬於稀缺性人才。所以在干部選拔和考察方面,不能墨守成規、循規蹈矩,要進一步轉變觀念、拓寬視野,打破傳統干部選拔思維和固化的用人體系格局,放眼到急難險重崗位和廣大基層去挑選干部。對一些敢於擔當、出類拔萃但卻為人言所囿而呼聲不高的干部,就更需深入考察、鑒別和大膽發現、使用。由於“獅子型”干部往往個性鮮明、做事有魄力、工作雷厲風行,很容易得罪人,民主評議時得票率不高,所以選拔任用“獅子型”干部不能單純以票取人,要建立健全科學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讓那些真抓實干、敢作敢為的“獅子型”干部有適於展現自身抱負、干事創業的有利平台。

怎樣使用好“獅子型”干部

充分發揮“獅子型”干部的作用和優勢,是“獅子型”干部管理的重要環節。鑒於這類干部的特殊能力和素質要求,應該優先把政治立場強、能夠駕馭全局、敢抓敢管的“獅子型”干部,配備到工作基礎薄弱、歷史包袱沉重、矛盾困難突出的一把手崗位上來,讓“獅子型”干部在一線崗位攻堅克難,盡快打開工作局面,並起到先鋒表率和示范作用,帶動全局工作的發展。同時,要注重加強工作條件保障,注重建立配套的干部考核、激勵機制,以工作實績為基礎,做到考核明確、獎罰分明,讓“獅子型”干部在艱苦環境中磨練的同時,工作有目標、事業有動力、發展有奔頭。

在深化改革過程中,“獅子型”干部的工作作風必然是打破常規、敢闖敢試,對現有固化的利益格局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矛盾敢於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其結果必然會觸動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可能會招致忌妒報復,引起強烈的反彈和阻撓。在一些具體政策執行中,也不免會犯錯誤,容易對群眾造成“誤傷”,引起輿論指責和反對。一些作風正派、想干事敢擔當的干部,難免會擔心動作“太猛”被人告狀、怕不小心出錯被人揪住不放,因而不得不顧及政治生態的影響。

有鑒於此,必須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容錯機制和支持改革的輿論環境,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形成一個激勵干事、包容失誤、鼓勵擔當的制度環境。對此,各級黨政部門在出台一系列問責制度的同時,應細化激勵干事、包容失誤、鼓勵擔當的容錯機制,對承擔改革攻堅重任的干部,賦予必要的“試錯權”和容錯空間,切實保護干部改革積極性。對因改革而得罪人、被誣陷舉報的干部,要及時甄別核查並澄清事實。各級組織部門應對獅子型干部給予更多的關心關注,對獅子型干部不求全責備,做到科學識人、准確用人,積極引導輿論導向,讓獅子型干部解除后顧之憂,心情舒暢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如何約束好“獅子型”干部

充分信任“獅子型”干部,讓他們在工作中獨擋一面,並不意味著對錯誤縱容包庇、放手不管。信任和放手是針對“獅子型”干部在艱苦環境下開展工作而言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約束好“獅子型”干部既是對權力私用的一種限制,也是對這類稀缺性干部資源的愛護,是對“忠誠、干淨、擔當”干部原則的堅持和貫徹。

正確處理信任和約束之間的關系,是探索新型干部選拔任用導向是否成功的基礎,是衡量“獅子型”干部模式最終取得實效和認同的關鍵。培養“獅子型”干部,既要鼓勵他們勇往直前的精神,肯定他們攻堅克難的工作實績,還要充分警惕“權力腐敗”的可能性。“獅子型”干部與循吏、庸吏相比,往往更容易做出“實績”,但也難免會個性張揚、居功自傲,偏離思想航線和廉政操守。因此,在改革創新實踐中,既要對“獅子型”干部加強教育、善意提醒,也要嚴把制度紅線,監督和約束好干部的行為,避免能力強、有闖勁的“獅子型”干部滑入違紀違法的深淵。從這個意義上講,“嚴管”也是對干部的“厚愛”。唯有把信任和約束有效結合,才能使 “獅子型”干部心無旁騖、堅守底線,在改革攻堅的大潮中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和才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導)

【參考文獻】

①人民日報評論部:《永遠有顆獅子般的進取心——談談領導干部的改革角色》,《人民日報》,2017年6月8日。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