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從千挑萬選看十九大代表“不變之變”

胡軍 

2017年10月09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選好黨代表是開好黨代會的前提和基礎,歷來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這次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工作也不例外,450多萬個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共同努力,千挑萬選出2287名代表。整個選舉工作既堅持以往成熟做法,保持基本原則不變,又充分吸收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在很多方面作出改進和完善,呈現出許多可喜之變。

先進性不變,推選把關更嚴。黨的代表必須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先進性是黨代表的標配。同往屆一樣,十九大代表也必須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顯著成績。為更嚴地把住人選的政治關和廉潔關,確保代表質量,切實做到好中選優,這次中央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舉措。在明確標准方面,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是否具有“四個意識”,能否堅定“四個自信”。在推選考察過程中,堅持用“四必”的要求對所有人選“過篩子”,做到干部檔案審得清、個人事項核得准、紀檢機關意見聽得詳、來信舉報查得實。通過對人選進行“全面體檢”,堅決把政治不堅定、廉潔有硬傷的人擋在門外,著力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在組織選舉環節,各選舉單位汲取近年來查處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的深刻教訓,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決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對違規違紀零容忍,確保整個黨代表選舉風清氣正,不僅選出好的黨代表,更選出好的政治生態。

廣泛性不變,黨員參與更全。黨代表能不能代表全體黨員,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廣泛凝聚黨內共識,組織黨員全員參與黨代表的推選。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工作,與以往一樣強調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層層廣泛發動,逐級遴選擇優。有所不同的是,這次黨代表的推選工作,是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新形勢下進行的。各級黨組織把推選黨代表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運用“黨員主題活動日”等平台,採取全方位、立體式、多渠道的方式,組織黨員深入學習、准確領會和貫徹落實中央的重要部署和政策規定。對年老體弱的黨員,採取進村入戶通報情況、上門發放推選表格的方式,把推選工作做到黨員家中。運用黨組織關系排查的成果,對流動在外的黨員,借助“互聯網+黨建”和“智慧黨建”的平台,通過支部微信群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參與推薦提名。正是有了這五年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打下的堅實基礎,有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生動實踐,才確保這次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實現了黨組織參與全覆蓋,黨員參與率平均達到99.2%,比十八大時提高了1.2個百分點,使選出的黨代表更有廣泛的民意基礎。

代表性不變,基層傾斜更大。黨的代表要最廣泛地代表全體黨員的意志,決定了黨代表要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層面。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在堅持代表分布廣泛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改善代表結構,更加突出向基層傾斜,更加體現時代特征。當選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771名,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個百分點。女黨員代表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少數民族黨員代表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在這些新增的代表名額中,既有來自制造、交通、鋼鐵、煤炭等傳統行業的工人,又有來自金融、互聯網、社會組織等新興領域的從業人員,更有在改革發展第一線、科技創新最前沿、脫貧攻堅主戰場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共產黨員,使黨的十九大黨代表具有更加廣泛的代表性,更好地把來自基層一線的好聲音傳遞到黨中央。

從選舉過程和結果來看,十九大代表的“不變之變”,既遵循黨章黨規的基本要求,嚴格標准條件,規范程序步驟,又體現管黨治黨的實踐成果,讓選出的黨代表政治更加堅定、廉潔更加過硬、結構更加優化,為開好十九大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