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互聯網+”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呂 波

2017年10月0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互聯網+”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黨建信息化則是推動黨建科學化、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當前,互聯網技術不僅改變了公眾傳統的生活方式,也影響和改變了人們的思維方式。對於基層黨建來說,如何以互聯網平台作為支持,將其傳統優勢與互聯網技術進行緊密結合,考驗著新時期黨建工作者的智慧。如何實現和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成為基層亟須正視和解決的重要課題。

“互聯網+黨建”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拉近政府與群眾距離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網絡社交逐漸成為一種常態化的生活方式,人們利用網絡交流成為溝通常態。因此,搭建好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之間的線上橋梁,使互聯網與傳統線下黨建工作有機結合,是探索實施“互聯網+黨建”工作模式,助力最終實現“黨員在哪裡、組織就建到哪裡、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目標的關鍵舉措。

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便於黨員管理服務工作的開展。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促使各地區的勞動就業人口呈現明顯的流動性,同時流動黨員也逐漸增多,涉及到的區域也更為廣泛。傳統的黨建工作開展方式不利於對流動黨員的管理和服務,“互聯網+黨建”的工作模式能夠更好地實現對流動性黨員的教育和管理,為他們提供個性化和多樣化的服務需求,使黨建工作不受地域時空限制,建立起黨員與組織溝通的新橋梁,呈現更為多元、豐富的工作內容。

拉近政府與群眾距離,實現黨建工作對社會的廣泛影響力。“互聯網+黨建”的模式,有效搭建起政府與民眾溝通互動的橋梁,暢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通過網絡平台這種直接的交流服務方式,拉近了黨建工作與基層群眾的距離,使群眾跑最少的路,說最少的話,辦最實際的事。通過分析和利用信息數據,可為網絡黨建工作的開展提供指引方向,滿足群眾關注的重要需求,真正實現對社會事務的管理、監督,實現宣傳的科學化、自動化、信息化。

互聯網時代對黨建工作者的個人素質和工作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對黨建客觀環境的挑戰。如何借助以互聯網為核心載體的現代技術,推動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從而實現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的與時俱進,是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需認真思考並積極探索的一個時代課題。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主動把握時代脈搏,把先進的信息技術和信息網絡優勢與黨的建設現實需求相結合起來,隻有佔領網絡的制高點、牢牢抓住網民,才能發揮黨的領導作用,有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針對當前出現的黨建工作與黨員、居民群眾的需要不匹配的現狀,除了實地調研走訪,還可以通過網絡平台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實現傳統方式與虛擬管理並重的格局。

對黨建工作主體工作理念的挑戰。開放的網絡環境成為黨建工作的監督平台,網民可以跨越時空和地域隨時隨地聯系互動、討論問題,各種思潮疊加對於基層黨建開展帶來了新挑戰、新考驗。這種情況下,個別黨員干部的行為失范,會在新媒體傳播語境下快速傳播及放大。因此,互聯網時代對黨建工作者的個人素質和工作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者必須增強陣地意識,加強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引導社會情緒、社會心理朝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積極傳遞黨建工作的正能量,使之由“有形覆蓋”轉變為“有效覆蓋”。

“互聯網+黨建”工作的構建路徑

在當前的時代背景下,基層黨組織在開展工作時,需要不斷地將互聯網信息技術與黨建工作深度結合起來,對黨建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進行大膽的革新,實現黨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學化,促進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轉型升級。

借助信息技術打造黨建工作的網絡平台。“互聯網+黨建”以先進的互聯網技術為支撐,為黨建工作的開展提供保障。一是綜合運用信息技術、現代網絡以及各種信息平台,構建現代化的網絡黨建平台,實現黨對網絡的領導和控制,形成信息化背景下黨建工作大格局。二是不斷創新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強黨組織職能作用,切實推動黨的自身建設,促進黨建工作更開放、更規范、更科學。此外,我國的各級黨組織在開展黨建工作時,需秉持以人為本的基本理念,堅持與時俱進的發展思想,確定黨員在黨建工作中的主體身份,做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

明確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工作重點,確定黨建工作的新方向。在互聯網應用急速擴張的形勢下,如果隻重視對網絡信息技術的應用,卻忽略了黨建工作的本質,將密切聯系群眾、實地走訪調研、傾聽民眾心聲等優良傳統丟失,很容易本末倒置,更遑論黨建工作的成效了。隻有在明確的工作方向引導下,將傳統黨建工作內容與互聯網模式實現有機結合,才能夠發揮互聯網黨建工作的優勢,使黨建工作適應時代的發展要求,實現與時俱進的發展和進步。

增強黨建工作者素質,提升基層黨建信息化實效。時代的發展為黨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建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素養,通過新時期黨員服務意識的強化,促進工作水平的提升。黨建工作者要將現代化的管理理念與工作方式引入到黨建工作體系中,認識到為人民服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工作使命,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者的黨建工作能力和信息化理念,並在工作中將黨建和信息化結合起來,才能有的放矢,真正提升基層黨建信息化工作實效。同時加強對黨建工作者的職業培訓,創新工作理念,借助於QQ群、微信、微博、移動短信平台等各種新媒介,有針對性、有重點地利用多種途徑開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以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員的個性化需求,讓各行業、各領域黨員都能參與到黨組織生活中來,從而不斷增強黨員歸屬感和身份意識,實現黨建信息化工作參與全覆蓋、學習全覆蓋、教育全覆蓋和影響全覆蓋。

建立全新的黨建工作考核體系,激發黨建活力。黨建工作的工作形式和工作內容發生轉變,其工作考核形式也應隨之進行適當調整,激發黨建工作者的工作積極性。可以採用積分制的考核體系,將黨建工作人員的相關工作內容採用計分制的考核形式,再對一個考評周期的考核計分進行統計,進而根據其工作表現情況,給予相應的獎勵。計分考核體系的建立能夠改善工作懈怠、重形式輕內容等弊端,有效調動黨建工作人員的工作主動性,使其主動對新時期的黨建工作形式和工作內容進行思考,進而實現主動開展工作的新局面。

當前,基層政府及黨組織應在“互聯網+黨建”模式下,看清時代賦予的機遇及挑戰,通過明確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工作重點,確定黨建工作的新方向,增強黨建工作人員的職業素養,建立全新的黨建工作考核體系,激發黨建工作者的工作積極性等措施,使黨建工作能夠適應互聯網時代的新變化,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真正使互聯網為黨建工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作者為南京工業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賈敏、鄭偉光:《互聯網+黨建:新時期高職黨建工作的創新探索與實踐》,《中國市場》,2016年第46期。

②王書可、張虞等:《互聯網+時代下的黨建工作探析》,《黑龍江科學》,2015年第9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