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精准扶貧思想的現實價值

黃承偉

2017年10月09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精准扶貧思想的現實價值

  精准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思想的核心內容,是貧困治理的重大理論創新,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治理體系不斷創新完善,貧困治理能力逐步提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取得了偉大成就。

  精准扶貧思想系統完整邏輯嚴密

  基於對我國貧困問題的科學認識,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1月在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考察時提出“精准扶貧”概念。之后,他多次對精准扶貧作出重要論述,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精准扶貧思想,是設計和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理論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思想的核心內容,就是要針對貧困人口差異化的致貧原因分類施策,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基本問題,做到“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其中,扶持對象精准是“六個精准”的基礎和前提,項目安排精准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必然要求,資金使用精准是實施項目安排精准的資金保障,措施到戶精准是精准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和精准脫貧有效性的重要路徑和手段,因村派人精准是貧困村治理結構和組織體系的新探索,脫貧成效精准是“六個精准”落腳點和目的。

  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成就顯著

  精准扶貧直接減貧效果明顯。一是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按現行國家農村貧困標准(2010年價格水平每人每年2300元)測算,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至2016年末的4335萬人﹔全國農村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2016年末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二是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生活質量不斷改善。2013年至2016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10.7%。其中,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55元,實際水平是2012年的1.52倍,是2010年的2倍,提前實現翻番目標。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加,消費結構明顯優化,吃飯穿衣支出佔比下降。居住條件不斷改善,耐用消費品升級換代,傳統耐用消費品擁有量穩步提高。三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農村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基礎設施方面,貧困地區通電、通有線電視信號、通寬帶、村內主干道路面經過硬化處理、通客運班車的自然村比重均比2012年有明顯提高﹔教育方面,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全面改善,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力度加大﹔醫療方面,貧困地區農村擁有合法行醫証醫生或衛生員的行政村比重明顯提高,針對貧困人口的大病醫療救助體系也基本形成﹔住房方面,累計解決了2000萬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生態保護、投資環境以及人力資源狀況都有較大提升。

  基本建立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體制機制,農村貧困治理體系不斷創新完善。建檔立卡,摸清底數,建立起了全國統一的扶貧開發信息系統,使我國貧困數據第一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為中央決策打下了基礎。強化駐村幫扶,截至2016年末,全國共選派77.5萬名干部駐村幫扶,選派18.8萬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和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打通了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突出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實施勞務輸出扶貧、教育扶貧和健康扶貧,探索生態保護脫貧,開展電商扶貧、旅游扶貧、光伏扶貧,推進農村低保和扶貧開發兩項政策有效銜接等,不斷完善因地制宜、因人因戶因村施策的精准扶持體系。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為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強化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從政策制定、規劃編制、資金安排和項目布局等方面予以傾斜支持,打破瓶頸制約的機制基本形成。推進扶貧資金項目審批權限下放到縣,開展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全面加強扶貧資金項目監管,不斷提高扶貧資金精准度、有效性的保障體系得到根本性完善。建立貧困退出機制,明確規定貧困縣、貧困人口退出的標准、程序和后續政策,奠定了確保脫貧質量的制度基礎。

  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基本方略的脫貧攻堅戰,產生了多個方面的重要影響。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宗旨和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大批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為貧困群眾辦實事,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群關系、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鞏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黨和社會各界全面動員,政府、市場、社會協同發力,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精神得到煥發,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文化傳統得到弘揚,先富幫后富,走出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路子,強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實戰中培養錘煉了一大批干部和人才,成為提升農村貧困治理水平,推動農村實現更好更快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脫貧攻堅促進了各項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為貧困群眾生存權、發展權提供了有力保障,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背景下的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應對經濟發展新常態、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創造了有利條件,為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凝聚了黨心民心。

  精准扶貧為全球減貧貢獻中國智慧

  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實施精准扶貧,年均精准脫貧人口均在1000萬人以上,創造了世界減貧的新奇跡。我國精准扶貧的新理論、新實踐為全球減少貧困提供了中國范例。精准扶貧的偉大成績,充分展現了精准扶貧思想的巨大價值:以實施綜合性扶貧策略回應了發展中國家貧困問題的復雜化和艱巨性﹔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結合的貧困識別機制,解決了貧困瞄准的世界難題。

  以精准扶貧思想為指引,中國政府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科學高效的貧困治理體系,其核心內容包括:發揮政治優勢,層層落實脫貧攻堅責任﹔不斷完善精准扶貧政策工作體系,切實提高脫貧成效﹔堅持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不斷增加金融資金、社會資金投入脫貧攻堅﹔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的大扶貧格局,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尊重貧困群眾扶貧脫貧的主體地位,不斷激發貧困村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這一整套經過實踐檢驗的減貧治理體系,不僅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背景下的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的保障,也將為全球更有效地進行減貧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黃承偉,系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