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馮俊

2017年10月09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向全國人民作出庄嚴承諾:“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一起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首要的是加強政治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從嚴治黨,重要的是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來武裝頭腦,補足精神之鈣。十八大以來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方方面面和全過程之中

5年來,中央出台或修訂了80多部黨內法規,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從嚴治黨有規可循、有據可依。例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相繼出台。特別是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整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明確列出“負面清單”,劃出了黨員不可觸碰的紀律底線。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深入總結黨內政治生活和監督實踐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強調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形成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強化黨內監督,把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更好結合起來。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的是要從嚴治吏,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領導干部嚴格自律,慎獨慎微,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人管起,自覺主動接受監督,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

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2012年12月4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到20天,中央政治局就制定出台八項規定,發出正風肅紀、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從小口切入來解決黨的建設的大問題。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從吃喝出行、文風會風這些在身邊天天看得見的問題入手,從嚴要求,一抓到底,黨風為之一振,百姓拍手稱快。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設置47家派駐機構實現了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中央開展了12輪巡視,實現對省區市地方、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視全覆蓋。黨中央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毒、猛藥去疴,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拍蠅、天網獵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不斷提升,贏得了黨心民心。

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首先,我們要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其次,我們要認真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成績值得充分肯定,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再次,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問題導向,向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全黨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管好黨,治好黨,讓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