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干部隊伍建設

2017年10月08日20:3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干部隊伍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領導干部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打造合格干部隊伍,尤其是領導干部,發表了多次講話,提出了好干部“五條標准”,對干部提出“三嚴三實”要求,告誡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要以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和班子的帶頭人”,要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

  干部隊伍建設的新特點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新標准呈現了一些新的特點:一是重新回歸我們黨干部隊伍建設和作風的優良傳統。如,對干部首先要求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要求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反對“四風”,廉潔做人,等等。

  二是緊緊抓住“關鍵少數”。依據我黨長期的反腐經驗和面臨的干部隊伍建設嚴峻形勢,中央明確“打蛇打七寸”,防止“上梁不正下梁歪”。《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反復特別強調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和高級干部,抓住“關鍵少數”,強化了對領頭羊和領頭雁的政治要求、紀律要求、作風要求,其強度超過了以往任何時期的黨規黨紀要求。

  三是強化了制度法規的建章立制。將我黨歷史上,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黨建工作中,為實踐所証明的好經驗好做法用法規的形式加以固定下來,密集出台了多部黨內法規,力圖從制度上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確保干部新標准新要求轉為制度化,對干部隊伍建設發揮長期性的作用。

  如何確保選人用人新標准新要求落到實處

  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強化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中的主體責任和把關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委的主體責任主要是加強領導,選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現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因此,在干部選拔任用上,黨組織要堅決杜絕任人唯親、拉幫結伙、封官許願、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打招呼遞條子等種種惡習和不正之風,要堅持德才兼備、注重實績、群眾公認的原則,選用干部應以堅持事業為上,要格外關注那些作風正派、勇於干事、銳意進取的干部,把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及時提拔起來。

  繼續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近幾年在黨政干部選拔任用方面出台了多項規定,將一些在實踐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和教訓總結及時上升到制度層面,有力完善了黨政干部管理制度和公務員管理制度。《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對干部選拔任用的“進”“管”“出”都作出了明確規定,並對干部使用過程中長期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的“破格”提拔、“裸官”任用、犯錯干部“復出”等群眾關心和社會熱議的焦點問題做出了明確規定,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深得民心。除此之外,今后還需要進一步在干部輪崗、培訓、考核、獎懲、離任審計、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交流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拓寬選人用人渠道,嚴格選人用人責任,增強廉政意識,不斷進行制度完善。

  全面從嚴治黨,強化監督,有腐必反。十八大以來在正風反腐、嚴明紀律問題上,新一屆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表明了零容忍的態度、猛藥去疴的決心和壯士斷腕的勇氣。據統計,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萬多起,處分13萬多人。平均每天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查處的問題超過100起。截至2016年底,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紀律處分超過119萬人。可以說,持續幾年的反腐風暴對廣大干部起到了強大的警示作用。同時,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強化制度監督勢在必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了黨內五大監督體系,還實行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相結合。這些制度規定將進一步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促使干部隊伍健康發展,不辱使命,確保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目標。

  (作者:劉霞,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才戰略與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專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

理上網來 十九大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 全面從嚴治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