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指南 

2017年10月08日20:30    來源:光明網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指南

  作者:中央黨校經濟學部 周躍輝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將新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寫進中央全會文件,這在我們黨歷史上是第一次。新發展理念是我國“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指南。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將深入發展,而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尚未消散。與此同時,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依然繁重,面臨經濟下行和轉型升級雙重壓力,周期性與結構性雙重矛盾特征突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在此前情況下,新發展理念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脈絡。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的內在支撐條件和外部需求環境都已發生深刻變化。適應和引領新常態,需要嶄新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正好契合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要求,順應我國生產力水平整體提高的趨勢,是針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開出的藥方。

  從邏輯結構看,新發展理念是一個嚴密的整體。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國際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和我國發展動力轉換的形勢下,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持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應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必須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值得指出的是,“十三五”時期可能是國內國際各方面風險不斷累積甚至集中暴露的時期。這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未雨綢繆,建立健全化解各種風險的體制機制。當前,要特別注重化解經濟風險,包括產能過剩風險、房地產風險、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金融風險等。還要注重回應群眾呼聲和關切,重點解決就業、社保等問題,協調好各種利益關系。要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謀求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把我國發展放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來籌謀,拓展國際視野和大國胸懷。保持戰略定力,更好地利用國際市場和資源,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總之,新發展理念根據新常態下我國的發展環境、條件、任務、要求,明確了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我們必須找准發展的著力點,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使新發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