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Cheng Li:過去五年中國在多領域取得巨大成效

2017年10月08日20:26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原標題:Cheng Li:過去五年中國在多領域取得巨大成效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Cheng Li:過去五年中國在多領域取得巨大成效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 Cheng Li

  過去的5年,面對國內外的多重挑戰,中國在經濟轉型、反腐敗、軍隊改革、外交關系等領域都有巨大的突破和成效,令世界矚目。

  經濟結構改革是全球各國都面臨的巨大挑戰,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完全徹底地轉型成功,以中國經濟的規模、發展水平和人口而言,這一轉型就更加艱巨,但是,中國經濟改革的方向是對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市場的主導性作用,並提出了振奮人心的市場化改革計劃。

  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完全避免腐敗的產生,腐敗令百姓深惡痛絕。使人們重新恢復信心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2012年當選后的媒體見面會上,習近平向世界展示了反腐決心。在過去5年中,中國“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取得了階段性成就。這場疾風暴雨般的反腐斗爭拯救了中國共產黨、拯救了中國,如今中國的反腐更加趨於制度化。

  在短短的三四年間,中國軍隊實現了結構性的大調整,從現代戰爭的特點著手,轉變戰略思想,打造新時代專業化的軍隊已經初具規模。

  中國以及中國的發展模式,在同為發展中國家的非洲和拉美受到追捧,當地民眾對中國充滿了向往,很希望能夠與中國建立關系,甚至希望尋找機會去中國發展。中國同歐洲國家的關系也得到進一步改善,中歐在“一帶一路”、亞投行、氣候變化等項目上的合作更加深化。習近平及其外交班子在處理中美關系時表現出來的智慧和魄力,使人們對未來中美關系的發展充滿信心。從去年杭州的G20峰會,到今年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再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都反映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影響力逐步壯大。(摘編於國際在線)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