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中國外交:奮發有為、責任擔當的五年 

2017年10月08日19:07    來源:光明網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中國外交:奮發有為、責任擔當的五年

  作者:北京語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賈烈英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以開放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持續健康發展,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責任和擔當。

  開創周邊外交新局面

  “遠親不如近鄰”,處理好與周邊國家的關系,事關國家發展。

  2013年10月,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召開,這是黨中央為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召開的一次重要會。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同時,習近平指出,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中國釋放的善意換來了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的積極回應,如“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開始在周邊國家落地開花。中國的周邊外交也打開了充滿生機、更為主動的新局面。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中國外交:奮發有為、責任擔當的五年

  積極倡導新型國際關系

  5年來,中國這一東方大國正努力為世界提供中國智慧,為國際關系的發展帶來新思路。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正如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通過開拓創新、深化合作証偽國強必霸的邏輯。今天的中國加強同各國人民友好往來,擴大同世界各國利益交匯點,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積極貢獻。同時,推動各國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讓各國人民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共同享受尊嚴、共同享受發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促進各方合作,擴大“朋友圈”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是民心所向。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已然成為溝通南南合作與南北合作的橋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起、參與了眾多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進一步深化了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基礎。同時,中國也一直推動南北合作,與發達國家的制度性合作日趨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首腦外交成為中國外交的顯著特點和活躍形式。從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至2016年6月,習近平主席已出訪40多個國家,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奮力開拓,不斷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