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

2017年10月08日17:2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指出:“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專題研討班上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的講話,對於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史之所鑒

  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是一部確立和完善黨的領導的建設史。中國共產黨96年的發展史,特別是十八大以來5年的管黨治黨經驗充分証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關乎黨的前途命運,關乎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新中國的建設史是一部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的奮斗史。新中國68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中國共產黨能夠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証。

  世界社會主義的運動史為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提供了經驗教訓。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逐漸成長為世界范圍內與資本主義相抗衡的力量,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依靠各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和組織。20世紀中后期,世界社會主義之所以遭遇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重大挫折,一個最重要的教訓就是這些國家的共產黨放棄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忽視共產黨自身的執政能力建設,放鬆共產黨對國家各領域的領導權。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大勢所趨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化解國內各種問題、矛盾與風險的現實需要。面對新形勢下的新情況、新機遇和新任務,我們黨必須要加強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建設,以優化執政狀態,隻有不遺余力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應對社會風險,把握各種發展機遇,完成各項歷史使命。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應對復雜國際形勢的現實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多變,應對國際時局新變化,必須練好“內功”,始終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提升全黨對國際社會的洞察力、對國際危機的應變力以及對中國聲音的傳播力,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落實黨中央各項戰略部署的現實需要。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十八大以來,“五位一體”、“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一帶一路”等相繼提出,落實好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必須從黨的自身建設著手,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共識,集聚全黨力量,才能形成強大的向心力,帶領全國各族共同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民心所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設與制度建設兩手抓,堅持正風反腐與黨內監督兩手硬。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評價和衷心擁護,不僅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而且為中國共產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共識,共同致力於改革發展偉大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推進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品質和工人階級先鋒隊屬性,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直面問題、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勇氣和魄力,順應了民心民意,塑造了黨的形象,讓人民大眾看到了一個不忘初心、勇於擔當、與時俱進、執政為民的政黨。但是,全面從嚴治黨不是一陣風,人民大眾期待全面從嚴治黨走向常態化制度化科學化,取得更大的成效﹔期待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走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因此,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既是當前我們黨能夠民心所向的根源,又是我們黨保持民心所向的路徑。

  (作者:鄧純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專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

理上網來 十九大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