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語言的魅力——習近平總書記“金句”的特點與來源

洪向華

2017年10月04日11: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語言的魅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重要講話中包含著許多振聾發聵、膾炙人口的話,這些話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的“金句”。這些“金句”就像閃電劃破思想的長空,擊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園地。

“金句”具有沖擊力。一句話有沒有力量,能不能引起人的注意和思考,關鍵在於這句話具不具有沖擊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強調的一些“金句”,就給人視覺上和聽覺上的沖擊力。比如,他強調,作風是否確實好轉,要以人民滿意為標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這句話就非常具有沖擊力。踏石留印原意是指人踏在硬石上也能留下印痕。常作褒義詞用,與“蜻蜓點水”一詞互為反義。一般是用以形容人的工作扎實,不管干什麼工作都能留下自己業績。形容做事情不達目標不罷休,做就要做好的精神。抓鐵有痕主要指人抓到一塊鋼鐵也能留下較深的印痕。

“金句”易讀易誦。習近平總書記的“金句”大都朗朗上口,具有易讀易誦的特點。一句話能不能為大眾所熟知,能否易讀易誦也很重要。否則,不容易被人記住。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他用“老虎”比喻職務高的貪官,用“蒼蠅”比喻職務低的貪官,就很形象。這句話就是老百姓日常所說的話,所以很容易被老百姓記住,記住了就很容易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勇氣。

“金句”易傳播。一句話能不能傳播開來,關鍵看是否符合語言傳播規律。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能成為“金句”,就符合了語言的傳播規律。我們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金句”往往選擇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這個節點恰恰和“金句”發表時的形勢密切相關。比如,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提到“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稱為“三嚴三實”講話。201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一年半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使得“三嚴三實”深入人心,逐漸成了干部改進作風的代名詞。

“金句”來源於豐富的基層經歷。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些“金句”和老百姓的生活相關,讀來讓人感到特別親切。這和習近平總書記豐富的基層工作經歷有關。這些工作經歷給習近平總書記以豐富的滋養,他的許多講話也因此讓老百姓能夠聽得懂、傳得開。比如,在強調政治紀律時,習近平總書記說,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程序觀念,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打招呼的必須打招呼,該履行的職責必須履行,該承擔的責任必須承擔,少些“邁過鍋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后諸葛亮”的行為。要有擔當意識,遇事不推諉、不退避、不說謊,向組織說真話道實情,勇於承擔責任。“邁過鍋台上炕”這句話就和習近平總書記基層經歷有關。習近平總書記年輕時在延川縣梁家河大隊插隊,住的窯洞裡有炕,炕的前方連著鍋台,上炕不能邁過鍋台,隻能繞過鍋台。“邁過鍋台上炕”是不合常規、不守規矩的表現。習近平總書記用這句來自親身經歷的話語來強調領導干部不能逾越規矩,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

“金句”來源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引用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箴言警句鞭策自己,啟迪干部和群眾。比如,2013年4月,習近平主席進行了他就任國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外訪。行前,習近平主席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在回答巴西記者提問時說:“(領導者)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懈怠,不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治大國若烹小鮮”語出老子《道德經》,象征的就是一種高超的治國藝術。烹煮一條小魚,既不能馬虎大意,等其燒糊了才翻,也不能隨便翻攪它,否則它就爛了。同樣,治理一個國家,既要講認真,不能有絲毫的懈怠,也不能過多地、隨意地人為干預,而是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讓國家在一定的規則下有序運轉。隻有如此,才能達到“一國之政猶一身之治”的崇高境界。

“金句”來源於治國理政新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治國理政的新實踐。在這場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邊思考邊總結,邊總結邊實踐,形成了許多“金句”。比如,習近平總書記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高舉改革開放大旗,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推進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敢啃硬骨頭”就是在改革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這句“金句”強調的就是改革要勇於沖破觀念障礙和利益藩籬。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