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懷超: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2017年10月04日11: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 進 實 踐 基 礎 上 的 理 論 創 新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精神實質是要求我們繼承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探索、與時俱進、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是說,要深入研究,系統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並將其上升到理論高度,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規律,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一句話,從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經驗入手,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

大家知道,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社會政治思潮登上歷史舞台已經有500年的歷史,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科學理論,已經近170年。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已經有100年的歷史。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已經走過了68年的奮斗歷程。500年,170年,100年,68年,這一組沉甸甸的數字反映的是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歷史征程。這是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需要認真總結,概括凝練,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借此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恩格斯說過:“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的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列寧說:“應當懂得,現在一切都在於實踐,現在已經到了這樣一個歷史關頭:理論在變為實踐,理論由實踐賦予活力,由實踐來修正,由實踐來檢驗。”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一段意味深長的話,“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從前我們人民解放軍打仗,在每個戰役后,總來一次總結經驗,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然后輕裝上陣,乘勝前進,從勝利走向勝利,終於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他還強調,從戰爭中學習戰爭,這是我們的主要方法。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在總結了成功時期的經驗、失敗時期的經驗和遭受挫折時期的經驗后制定的”。鄧小平同志正是不斷地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尤其是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在實踐中不斷地對社會主義進行再認識,才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實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第二次飛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不斷探索,不斷實驗,不斷地研究新實踐,總結新經驗,不斷地作出新的理論概括,推出新的研究成果,義無反顧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推向前進。

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經驗,著重是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舉世公認。所謂總結經驗,就是要把我們做得對的事情,包括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加以總結,加以分析,加以歸納提煉,並上升到理論高度,找出規律性的東西,獲得規律性認識,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形態。或者說,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個學科來研究,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要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學科性質和研究對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邏輯起點和基本范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理論框架,以及研究方法等。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是憑空產生的,它的基礎深深地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實踐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總結和升華。因此,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經驗,並將其上升到理論高度,是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的必由之路。

比如,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創舉。其核心是如何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在理論上是什麼問題呢?是社會主義國家的職能問題。從歷史上看,把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制度結合起來,有成功的案例,比如歐美。但把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結合起來,這在世界上沒有先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創。這不僅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是一個新的創造,而且是對世界經濟理論的一個新貢獻。問題是要深入總結這一創新,並將其上升到經濟理論高度,提煉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

再如,中國式工業化道路。工業化首先發生在英國,繼而在歐美、亞非拉擴張,成為席卷全球的現代化潮流,以至於人們認為,工業化隻有一種模式,即歐美現代化道路,歐美道路是其他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唯一選擇。中國工業化的成功,打破了這個所謂“定律”。按世界標准,中國的工業化基本完成,走出了一條不同於歐美的工業化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各級政府的積極作為,人民群眾的自主創造,計劃經濟的轉型,構成了中國工業化的主要推動力。這與歐美工業化道路明顯不同。如果把中國工業化道路的成功經驗加以系統總結,找出蘊含其中的關鍵因素和內在邏輯,進而形成獨特的現代化理論,應當是對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貢獻。

又如,中國的城鎮化問題。與工業化一樣,中國也注定要走一條不同於西方的城鎮化道路。中國城鎮化是通過城市帶動農村,工業反哺農業,農村城鎮化,這與西方也是顯著不同的。因此,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總結自己的經驗,注意從中國城鎮化實踐中提煉理論。事實上,我國上海、北京、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地的城市化已經基本完成。這些地方有豐富的城鎮化經驗值得總結,從這些成功的經驗中提煉出概念、范疇、判斷和原理,形成理論。

關於社會治理的研究也是如此。在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基層社會治理多有創新,並有成熟經驗。深入總結這些地方在社會治理方面的成功經驗,並將其上升為社會治理理論,同樣是深化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正確途徑。

以上所述,無外乎想說明一個道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我們理論工作者一定要把腳踏在中國大地上,立足中國實踐,著眼於對社會現實問題的理論思考,從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經驗中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實踐永無止境,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是隨著實踐和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在實踐中不斷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呼喚著理論創新,也為理論創新提供了新鮮的經驗。實踐進入新階段,理論探討也必然進入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時代的要求,實踐的召喚。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奮發努力,繼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系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教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