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迎接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思想政治准備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幾點體會

李洪峰

2017年09月30日10:5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迎接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思想政治准備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幾點體會

迎接十九大、召開十九大、貫徹十九大,是今年我國政治生活的頭等大事。7月26日至27日,黨中央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篇重要講話,對於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是一篇總結性講話﹔對於黨的十九大,是一篇引導性講話。十九大將作出什麼樣的重大政治宣示、將解決哪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仔細研讀這篇講話,都能得出確定性答案。這篇重要講話的根本意義,是為迎接黨的十九大作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和理論准備。認真學習這篇重要講話,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學習的主要目的是統一思想、提高思想,把全黨思想統一和提高到中央精神上來。

一、歷史性變革和新的發展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一個重要論斷,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那麼,從哪些方面來認識和理解五年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呢?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一是,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發生歷史性變革﹔二是,經濟發展理念和經濟增長方式發生歷史性變革﹔ 三是,國家治理體制和治理方式發生歷史性變革﹔四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五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生歷史性變革。

回顧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我們對我們黨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對我們黨的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有很深切的體會。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大戰略定力的偉大政黨。96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承受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承受的艱難困苦,之所以能夠戰勝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戰勝的風險挑戰,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而成為歷史的強者、時代的強者,領導中國人民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使中華文明、科學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黨的領導的強大戰略定力,是一條根本原因。我們黨的戰略定力,包括戰略自信、戰略清醒、戰略前瞻等豐富內涵,是我們黨戰略智慧的重要內容。有了強大戰略定力,才站得穩腳跟,才擔得起風險,才把得住大局,才看得清方向。

中國共產黨又是具有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優良傳統的偉大政黨。毛澤東開創了我們黨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的優良傳統。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開辟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一種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展開,是一種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是一種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縱觀黨的歷史,毛澤東、鄧小平和習近平對開創、堅持和發展我們黨的戰略思維和頂層設計的優良傳統,作出了最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一個重大戰略判斷。新的歷史起點,新的發展階段,到底新在哪裡呢?從根本上說,新就新在我國正處於由富變強、由大變強的重大歷史節點,新就新在我國正走在強國路上,新就新在我國正處於從站起來、富起來向強起來跨越的偉大歷史進程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質上就是強國理念強國思想強國戰略。比如,他強調中國夢就是強國夢、強軍夢,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體育強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要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心詞就是強大。歷史已經反復証明,中國站起來不容易,中國富起來不容易,中國強起來更加不容易。但歷史發展到今天,中國必定要強大起來。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中華兒女不可動搖的信念。如果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行改革開放,是二十世紀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那麼中國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實現由富到強的歷史性跨越、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成為世界強國,將是二十一世紀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對於我國的大國形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特別注重展示中國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的文明大國形象,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團結、山河秀美的東方大國形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人類作出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充滿希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成為世界強國,樹立這樣的大國形象,這是一個很高的目標、很高的要求,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新的發展階段,我國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我國發展到今天,我們完全可以說,發展是硬道理,強大也是硬道理。發展為強大奠定基礎,不發展談不上強大﹔強大才能更好地發展,不強大則很難持續發展、很難更大發展。世界上有些國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根本原因是沒有完成由富到強的歷史性跨越。對我們黨來說,這是新的世紀大考,也是新的偉大革命。

新的發展階段同樣不能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如果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那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基礎。中國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能偏離主題,偏離主題就會迷失方向﹔也不能偏離基礎,偏離基礎就會失去根本立足點。偏離主題或者偏離基礎,都要犯歷史性錯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為了夯實這個基礎,打牢這個基礎,黨的十三大、十五大、十七大,都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情和理論作了系統闡述、深入闡述,從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傳遞出的信息,可以預期,黨的十九大將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和理論作出進一步闡述。從黨的三次代表大會已經作出的闡述中,我們深切體會到:第一,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極為重要,而這種認識又不是一次完成的﹔第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長期的歷史時期,從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算起,至少要一百年時間,在這一百年時間裡,必然表現為不同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會不斷發生新情況、遇到新問題、展現新特點,要注重在動態中認識和把握國情﹔第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最集中的表現是生產力不發達、經濟基礎不完善、上層建筑不成熟。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能隻看一個方面而忽視其他方面,也不能把三者孤立開來,而應該從總體上和相互聯系上加以認識和把握。

那麼,新的發展階段有哪些具體特點呢?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新的發展階段是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大發展和進步、提高了的階段。這要從兩方面看。一方面,要看到我國當前所處發展階段與改革開放前的發展階段有很大不同,與改革開放初的發展階段有許多不同,與十八大以前的發展階段也有明顯不同。現在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近年來已經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一個很大不同、一個許多不同、一個明顯不同,歸結起來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發展階段,是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大發展和進步、提高了的階段。另一方面,還要看到我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雖然有了巨大進步,但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仍然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和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國際環境仍然沒有變。上述“三個不同”是基本事實,“四個沒有變”也是基本事實。“三個不同”的基本事實加上“四個沒有變”的基本事實,就是新的發展階段的基本事實。我們看問題一定要從實際出發,而絕不能從概念出發,一定要全面地看,絕不能片面地看,特別要注意把握新的發展階段變和不變的基本方面。

第二,新的發展階段是深化改革、加強法治的關鍵階段。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強調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的同時,強調我國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關鍵時期這個定位極為精准、極為重要。三十年看十年,十年看五年。現在,我國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國內外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一定要正確把握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和關鍵時期的內在邏輯、內在聯系。新的發展階段,就是破解民族復興進程中的制約瓶頸和突出矛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就是頂住復興進程中來自各方面的巨大阻力和壓力、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階段。更進一步地說,就是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關鍵階段。因此,新的發展階段必然是深化改革、加強法治的關鍵階段。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向改革要動力,要向法治要穩定。

第三,新的發展階段是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階段。要特別注意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最重要的是兩點,一點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建設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在不到四十年的時間裡,我國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由世界后列走到世界前列。這在世界上是沒有先例的。但由於經濟發展過快,其他各方面建設沒有相應地跟上來,有的甚至嚴重滯后。新的發展階段,在繼續推動經濟建設的同時,必須把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包括國民素質建設提到更重要日程。要按照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要求,補短板、還欠賬、強素質,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另一點是適應人民群眾的新需求,建設人民滿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利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自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人民群眾身上、放在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上。我們必須永遠記住,救國家於危難、救人民於水火,是我們黨的建黨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人民觀念是我們黨的根本觀念。從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幫人民之所需,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實現人民群眾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多樣化多層次需求。

第四,新的發展階段是黨的思想作風面臨更大考驗的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就對黨的思想作風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反復強調,今天我們已經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當代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們要在迅速變革、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保持好的思想作風特別是實事求是至關重要。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領導干部要堅持政貴有恆,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張藍圖干到底,不要搞那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東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已經部署的重要任務、關鍵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一錘釘下去,抓常抓細抓長,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抓落實﹔要深入調查研究,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在2017年的新年賀詞他提出“天上不會掉餡餅”,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些要求,既是我們黨對干部的一貫要求,又是對當前干部作風的迫切要求,一定要好好學習領會。

二、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堅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段論述極為重要。理論優勢始終是我們黨的核心優勢、核心領導力、核心競爭力。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是理論上成熟和發展的黨。我們黨理論建設的歷史,就是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我們黨從一成立起,就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就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創立,使中國共產黨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具有中國作風、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形態,這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正是在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的指引下,我們黨才造就了中國共產黨這樣一支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樣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才造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樣一支聽黨指揮、忠於祖國和人民、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才勝利地完成了艱苦卓絕的十四年抗日戰爭、波瀾壯闊的三年解放戰爭、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 中國才由新民主主義勝利過渡到社會主義,建立和鞏固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由於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新的行動指南,我們黨才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適應新的需要,在領導人民推進治國理政新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系統完整的科學思想體系,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歷史性飛躍。

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次新的歷史性飛躍,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夢想的歷史性飛躍,是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最宏大主題的歷史性飛躍,是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兩大布局”的歷史性飛躍。在“三個緊緊圍繞”的戰略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以政治家和戰略家的巨大政治勇氣、理論勇氣,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適應時代要求,堅持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同步推進,從戰略上和全局上,提出一系列影響深遠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進一步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基本問題的基礎上,初步地比較系統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基本問題,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高到新水平,為新的歷史條件下新的發展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我們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三次歷史性飛躍的偉大歷史進程充分証明,我們黨是充滿生機活力的偉大政黨﹔也充分証明,國家要強大,共產黨首先要強大,為了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必須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國家要強大,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要強大,思想文化尤其要強大。世界歷史証明,文化強大是國家強大的根本標志之一。一個文化弱國不可能成為世界強國。誰創造了領先世界的文化和原創性、經典性、源泉性的思想理論,誰就必然走在世界前列,誰就可能成為世界強國。國際競爭,是包括經濟實力、國防實力、科技實力的綜合國力的競爭,也是爭奪文化、道義制高點的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競爭,是思想理論的先進性、徹底性的競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這篇大道理之所以成為我們黨始終念茲在茲、須臾不可離開的偉大法寶,我們黨之所以信仰馬克思主義,就是因為它是迄今為止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最先進的認識成果、最偉大的思想武器﹔就是因為它是被實踐所充分証明了的真理、是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科學思想體系﹔ 就是因為它源於實踐又能指導實踐,它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是工具,它管用、能夠解決問題。這也是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始終提倡學習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意義之所在。

還要特別強調的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深深浸透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具有鮮明的中國文化底色,貫穿著充沛的中國文化精神。人類社會的精神成長,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兩大支柱。在我國為世界科技重心戰略東移做准備、世界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時刻,強調和發揚人文精神,尤其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深刻文化內涵,不僅對中國的發展進步,而且對世界的發展進步,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在世界上的話語權,本質上是中國文化的話語權,而文化的核心是理論。所以,中國的話語權,說到底是中國理念、中國思想、中國理論的話語權。要講好中國故事,更要講好中國道理、而且首先要講好中國道理。要說服別人,首先要說服自己。要充分運用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三次歷史性飛躍的偉大理論成果,既講好中國故事,又講好中國道理。

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根本原則,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運用擺事實、講道理的科學方法,准確、鮮明、生動地講明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發展中國、影響世界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足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不斷增強全國全黨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事關黨和國家的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牢牢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道理﹔深刻闡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道理。從而提高馬克思主義的說服力感染力影響力,使全黨的戰略自信和全部努力奮斗,建立在對中國國情、中國實際的深刻認識、對國際國內大局的深刻理解和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始終保持黨在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同時,也向世界更好地說明中國,讓世界更全面、更真實地了解和認識具有五千年連綿不斷的偉大文明和平崛起的世界意義。

當前,著重要做好兩件事:一是適應新形勢下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迫切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對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歷史性飛躍,作出新的理論概括。這是我們黨的重大歷史責任,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期待。二是要繼續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負責精神,深入抓好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武裝全黨的工作。扎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理論思維能力,扎實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為引領,提出進一步增強領導干部創新思維、系統思維、法治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等能力。思維能力特別是戰略思維能力是重要的領導能力,也是重要的國家能力。我們一定要深刻理解。

三、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毫不動搖

如果說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是一部氣勢恢宏、感天動地的時代大劇,那麼,全面從嚴治黨就是這部時代大劇的最精彩篇章。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講得最多、最深刻的問題之一。黨的建設領域,是黨中央治理最堅決、最有力,取得成效最顯著的領域之一。黨的建設問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強調最多、分量最重的問題之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

首先,全面從嚴治黨不是權宜之計,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實現國家繁榮富強、長治久安的長遠大計、根本大計。全面從嚴治黨的著眼點。它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全面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必然要求,將貫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一要化解消極因素,二要激發黨內活力,調動積極因素。激發黨內活力,調動積極因素今后要提到更重要日程。全面從嚴治黨的意義。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其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黨建思想為指導。十八大以來,在治國理政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形成了完整系統的習近平黨建思想,主要包括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思想﹔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的思想﹔ 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的思想﹔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思想﹔從嚴治吏,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思想﹔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思想﹔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思想﹔加強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的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思想等。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是習近平黨建思想的主題﹔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黨建思想的主線。習近平黨建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思想科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指針和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深刻理解其深刻內涵、立場觀點方法、實踐意義,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

第三,努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把黨建設得更加朝氣蓬勃、堅強有力。

努力做到“四個毫不動搖”:

一是,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競爭力。一個最本質特征,一個最大優勢,一個核心競爭力,歸結起來,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必須聚焦、聚力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黨要正確認識和堅定維護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政權安全大局、全黨全國團結大局,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向黨中央看齊。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二是,毫不動搖地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根本領導制度。這是同全面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緊密相聯系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我們黨靠民主集中制治黨治國治軍,靠民主集中制建設班子培養干部,靠民主集中制聯系群眾服務人民,靠民主集中制抵御風險戰勝困難,靠民主集中制保持黨和國家的正確方向。我們講制度治黨,本質上是靠民主集中制治黨。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要增強民主集中制的意識,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和要求,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民主集中制在新形勢下的豐富和發展。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和社會組織協商,這些協商民主渠道保証了廣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要進一步深化和完善。

三是,毫不動搖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經過幾年努力,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這些變化是全面深刻的變化、影響深遠的變化、鼓舞人心的變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重要和強大的正能量。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國內外環境、黨員隊伍構成、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都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一定要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的各方面工作,都要堅持嚴字當頭、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四是,毫不動搖地深入開展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反腐敗斗爭。這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中之重。關於反腐敗斗爭,中央的判斷是兩句話,一句是形成壓倒性態勢﹔一句是形勢依然嚴峻。這兩句話,要統一起來理解。必須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依靠黨和人民的力量,一定贏得這場輸不起也絕不能輸的斗爭。

總之,要通過持續深入的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更好經受“四大考驗”,確保黨更好戰勝“四種危險”,確保黨更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確保黨更好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政黨,從而團結和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為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