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法國學者:大國外交的聲音越唱越響 引世界聆聽

Gabrielle FARNIER

2017年09月29日13:44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法國學者:大國外交的聲音越唱越響 引世界聆聽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攀升,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也開始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並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負責任的大國作用。

1971年,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復。自此以后,在國際交往中,中國多次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踐行平等,維護並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推動國際秩序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面對復雜問題,無論是朝核問題,還是敘利亞問題,中國都多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促進和平是中國不變的堅守,也表明了這個大國負責任的態度。

另一方面,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多次提出中國方案,中國的聲音越來越被世界認真傾聽,中國的主張也得到越來越多國際社會的贊賞和支持。

回顧近兩年,2016年,G20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這屆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並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盡快生效。G20峰會上,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徑,凝聚了共識,形成了合力,描繪了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發展願景,為統籌全球經濟發展釋放出洪荒之力。

2017年初,習近平主席出訪瑞士,並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面對世界范圍內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傾向抬頭,中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倡導經濟全球化,並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國倡導可持續發展方式,倡導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的發展理念,展現出對人類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成就了中國的崛起,讓世人看到一個穩健、開放、自信的中國形象。中國有能力為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貢獻越來越多的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更加閃耀地展現一個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作者:Gabrielle FARNIER, 巴黎政治大學與復旦大學傳媒學雙碩士學位在讀研究生 )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