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黨的強軍思想指引強軍事業

顏曉峰

2017年09月29日11:16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黨的強軍思想指引強軍事業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朱日和閱兵重要講話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書寫強軍興軍新篇章注入了強大思想動力、提供了重要實踐遵循。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角已經吹響,強軍偉業的藍圖已經繪就,全軍將士要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推進強軍偉業,向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方向砥礪前行。

  堅持政治建軍不鬆動,鑄牢強軍之魂。政治建軍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是我軍鮮明的政治優勢。歷史昭示我們,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在於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武裝和為理想信念而英勇獻身的崇高追求。新的歷史時期,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新態勢、價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新考驗、軍隊現代化轉型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方略不動搖,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緊緊扭住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在維護核心、看齊追隨、使命擔當上下功夫,始終堅持理論立魂、黨性固魂、傳統育魂,補足精神之鈣、固強思想之元、厚植紅色基因。

  堅持改革強軍不鬆勁,鍛造強軍之骨。改革強軍,是設計和重塑軍隊未來的戰略之舉。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一整套建軍原則制度,到抗日戰爭時期推行的精兵簡政政策,到解放戰爭時期五大野戰軍力量編成,再到新中國成立后多次調整體制編制,人民軍隊邊戰邊改,邊建邊改,愈改愈強,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今天,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動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著眼實戰,聚焦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堅決打贏改革強軍攻堅戰,持續推進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推動人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堅持科技興軍不鬆懈,厚植強軍之翼。科技創新是轉變軍隊戰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引擎,是搶佔軍隊現代化制高點的根本舉措。從“兩彈一星”到神舟飛天,從“北斗”導航到“天河”超算,從“沒有槍沒有炮”到沙場閱兵集中亮相的“體系化現代高技術裝備”,我國的國防科技和我軍武器裝備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軍隊進入了科技興軍時代,奠定了我軍國際地位。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准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沃土,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匯聚起科技興軍的強大力量,開拓科技興軍新境界。

  堅持依法治軍不鬆弛,夯實強軍之基。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推進強軍偉業,必須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夯實強軍之基,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向前進。深入推進依法治軍,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維護人民利益,密切聯系群眾,構筑軍民團結的和諧關系。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著力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要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堅持以法治手段推進作風建設常治長效。

  走過90年光輝歷程的英雄人民軍隊,有信心、有決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向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奮進,在民族復興的征途上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勝利!

  (作者:顏曉峰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教授;姜欽雲 武警警官學院教授)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