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外媒記者:全面依法治國為中國經濟增長保駕護航

基孟·希爾頓 

2017年09月29日11:11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外媒記者:全面依法治國為中國經濟增長保駕護航

即將於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面依法治國無疑將是人們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

全面依法治國不僅是國家政局穩定的重要保証,也是吸引外國投資者的重要條件。此外,法治還可增強外國人對中國發展的信心,無論他們是旅游或是長期定居。

全面依法治國既是對違法違紀行為的有力震懾,也是懲治貪腐、促進社會發展的有效手段。此外,法治還是保障人民合法權益、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體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增強國際影響力的重要保証。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將為中國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堅實基礎。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首次。這次全會無疑提升了法治地位,顯示了中國政府在繼續深化改革和打擊腐敗等方面的決心。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考察期間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此外他還強調了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和法學學科體系建設的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已有96年,這個成熟的政黨完全有能力憑借其遠見卓識和領導能力,引領中國向更高發展水平邁進。隨著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日益臨近,分析人士也更加關注中國自2012年以來取得的各項成就,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播出的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保障,中國共產黨通過制定和修改黨紀黨規等方式,重拳出擊懲治腐敗。在反腐風暴中,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一批“老虎”紛紛“落馬”。

2016年10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新一屆議員宣誓入職儀式上,個別“港獨”候任議員在宣誓時公然做出侮辱國家和民族的言行。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1月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對基本法第104條做出解釋,強調憲法權威不容撼動。這次釋法既維護了基本法的權威,也凸顯了法治精神在香港發展中的重要性。

此外,2013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這也標志著中國人權保障事業再上新台階。依法治國的另一個重要體現是2015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這部法律專門辟出章節就重污染天氣下環境監測及預警等事項做出說明,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強化了地方政府責任,加強了對地方政府的監督。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20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決定36件,做出法律解釋9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民法總則的誕生,既有助於2020年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將有助於推進依法行政。

為避免冤假錯案發生、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國已開始實施司法責任制,即在司法一線辦案的法官、檢察官應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一旦確認發生冤假錯案,就要啟動追責程序。

綜上所述,中國政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制定多項制度和措施,不但有效促進了經濟發展、提高了政策透明度,而且推進了司法及法律體系建設,加快建設法治中國。不難看出,這些政策措施既能增強國民對國家制度的信心,也將有助於中國樹立更好的海外形象。

(作者《喀麥隆論壇報》記者基孟·希爾頓 翻譯:羅丹)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