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西班牙學者:中國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見成效

胡裡奧·裡奧斯

2017年09月29日11:08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西班牙學者:中國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見成效

眾所周知,由於這些年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面臨著很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主要的城市中心和農田都遭受了諸多損害。但在2012年召開中共十八大之后情況發生了變化。在環保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中國經歷了一系列獨特而漫長的斗爭,如今,中國人的環保意識已居世界前列。

中國深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早在2011年11月,中國政府就發表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工業和能源結構轉型的政策在過去五年中與發展模式轉型相結合,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效果。

中國經濟的加速轉型,擺脫了對數量增長的執念,轉為有質量、可持續的發展,這讓中國能夠應對近幾十年快速發展帶來的環境惡化問題。

北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過去,北京經常因為環境污染問題出現在媒體報道中。近幾年,針對環境污染,北京制定了旨在減少30%的煤炭消費量、煤炭消費總量削減到700萬噸以內,並將位於北京環線帶的燃煤電站遷走的計劃。那些污染最大的工廠將被關停,剩下的2000家工廠將獲得補貼來改善排放物過濾。學校安裝空氣淨化器。計劃淘汰30萬輛高排放的老舊汽車。同時將培訓專門監督執行相關法規的工作人員。

北京的案例體現了中國發電站園區生態改造的國家政策。在2014年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中,中國政府承諾,中方計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中國今年宣布,到2020年將對可再生能源(風能、水電、太陽能電池板和核電站)發電共投資3610億美元。

中國在清潔能源方面已是全球領導者,不僅有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市場,也是最大的清潔能源生產地。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中國發展模式轉變的最有力的標志之一。未來幾年,中國希望加倍減少對煤炭的依賴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去年與前年同期相比,中國光伏發電裝置增長了80%,風能發電則增長了12%。中國利用了全球48%的太陽光伏能和15%的風能。這是一組無可辯駁且非常明顯的數據。

同時,中國對相關環境治理投入了更多的資金支持,這些預算的增長清晰地反映了中國應對環境問題的決心。

(胡裡奧·裡奧斯 西班牙加利西亞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