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顧海良

2017年09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始終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實踐,堅持對這一實踐中形成的規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煉,繼承和創新馬克思《資本論》理論和科學體系,初步構建了涵蓋經濟制度、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為主要內容的理論構架,寫就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華彩篇章。

在“進行第二次結合”新歷程中,與時俱進,在理論創新中彰顯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它是以1956年中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確立為歷史起點的,毛澤東同志在這一年4月發表的《論十大關系》講話是其始創之作。在准備《論十大關系》講話的調研中,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不要再硬搬蘇聯的一切了,應該用自己的頭腦思索了。應該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探索在我們國家裡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了。”這就是毛澤東提出的“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的思想原則和基本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探索的根本方向,創造性地運用“進行第二次結合”原則和方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多方面的理論創新,形成了富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系列講話的精神就在於,牢牢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續寫“進行第二次結合”的新篇章,在推進經濟改革和發展的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中,彰顯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當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實際為背景,以對當今時代變化基本特征的深刻把握為基礎,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對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了回答,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交出了“進行第二次結合”的出色的答卷。這份答卷上寫下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和市場經濟體制上的“辯証法”“兩點論”,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體現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一系列新概念、新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內在理論魅力和現實感召力量之根本所在。

適應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因勢而新,在“重要原則”把握和實踐中盡顯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旨向。作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制度性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理念、戰略判斷、政策框架和實施部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的重要貢獻,也是升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基本標識。

在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集中闡釋了“歷史地、辯証地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准確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這一治國理政的重大問題。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本框架。在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場變化,理解現實需求和潛在需求,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治國理政之勢,開拓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境界﹔而習近平經濟思想之謀,則夯實了治國理政的基石。因勢而新、因時而謀,正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創新性和時代感之盎然生機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從治國理政的高度,在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重要原則”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實現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躍升”的經濟新常態,到“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改善”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系列思想的形成﹔從“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到“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整體理念的提出,集中體現了這一“重要原則”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核心立場、價值導向和根本發展目標上的內在統一性。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政治經濟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這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也是貫穿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的重要議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原則”同治國理政“中國方案”的內在聯系,生動展現了這一治國理政的政治經濟學的新蘊意,深刻地呈現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新境界。

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因事而化,在“系統化的經濟學說”探索中體現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始終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實踐,堅持對這一實踐中形成的規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煉,繼承和創新馬克思《資本論》理論和科學體系,初步構建了涵蓋經濟制度、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為主要內容的理論構架,寫就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華彩篇章。

這一“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以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為重要原則,在關於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及其相應的經濟關系問題上,提出三個方面的重要思想: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二是堅持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理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公有制經濟是長期以來在國家發展歷程中形成的,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証,是我國各族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証。三是堅持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理論,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堅持以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

這一“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問題上,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基本理論:一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理論,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三是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理論,四是金融制度和金融體制改革和創新理論,五是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理論,六是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作者為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參考文獻】

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新華網,2016年12月16日。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